“好养老人”丰义栋:把老人当亲人 用爱倾心守护
2023-03-31 17:21:29

好人简介:

丰义栋,广州市老人院慈心区主任,自2017年加入广州市老人院起,他始终秉承“视老人如亲人,做老人好儿女”的宗旨服务老人。疫情防控期间,他带领慈心区护理团队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人,让老人感受亲情的温暖。

好人说:

我是一名党员,在老人需要我的时候,我会陪伴在他们身边,让他们感到安心和放心。


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热心的丰义栋坚持参加志愿服务,探访慰问老人。

用心守护奋战抗疫一线服务老人

新冠疫情发生后,为守护老人的健康与安全,丰义栋始终坚守抗疫一线,对养老机构进行封闭管理,做好消杀、照护等工作。每项工作,他都具体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人。

“封闭管理期间的养老机构医护人员相对紧缺,每天从早上开始,我就紧盯院内的防控工作,经常查房,及时查看询问老人的健康状态和心理变化。”丰义栋说。疫情防控期间,丰义栋肩上的担子很重,而他则用专业知识和大爱,保证老人的平安和健康。

新冠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对养老机构管理的要求更高。丰义栋介绍,机构的工作重心发生了转变,保健康、防重症成为核心目标。隔离间的设置、工作人员的轮换、环境的消毒、老人的情绪安抚以及一日三餐的保障和运送等,丰义栋事无巨细一一过问。期间,他带领园区管理和骨干人员,连续几日忙于寻找应对之策,解决突发问题,电话、信息一天收到近百个,常常这个电话没接完,那边又有电话打进来。

无微不至,为老人解决大小问题

在疫情防控期间,丰义栋贴心照顾老人,用实际行动关爱特殊长者。在慈心区居住的区姨送给他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办实事 解民忧 办好事 暖人心”。据了解,区姨已有89岁高龄,体弱多病,孤身一人。丰义栋在查房中了解到区姨因社保卡丢失十分着急,便第一时间联系有关部门为她补办社保卡。但补办后社保卡仍无法使用,经了解,原来是区姨提供的信息有误所致。为尽快帮老人解决困难,丰义栋组建接力队伍,由在岗和备勤工作人员分批协作,前后花了两个月时间,终于帮区姨补办了社保卡。

丰义栋从事社工事务13年,在日常工作中,他总是时刻关注老人的心理动态,每天多次带领园区管理、骨干人员进行巡楼查房,了解老人的身体情况,和他们深入交谈,及时了解他们的情绪和心理变化。为舒缓个别老人焦躁不安的情绪,丰义栋坚持每天与老人谈话聊天,进行情绪疏导。期间,他帮助老人通过视频与家人“线上团聚”,让老人安心地在园区内生活。同时,他还启动“云探视”服务,工作人员与园区170多名老人的300多位家属建立微信联系。通过视频方式,家属可以看到老人在院内的生活情况,老人也可以感受到子女对他们的关心,彼此感觉到亲情就在身边。

2022年年底,王姨迎来100岁生辰,但家属无法入院和她庆生。丰义栋马上联系院内厨师为王姨精心制作生日蛋糕。在工作人员用心布置的房间里,王姨戴上生日帽,与家人一起连线视频,在家人和工作人员的祝福中许下心愿。冯伯特别喜欢上网,此前几乎每天都要到社工中心电脑室浏览新闻、聊天、看股票,网络成了他了解外界的重要途径。疫情防控期间社工中心电脑室暂停开放,冯伯整天垂头丧气,有时还发脾气。丰义栋了解情况后,联系社工部、信息中心专门在慈心区二楼安装了电脑并连接了网线,让冯伯在住处就能上网。

坚持志愿服务持续传递爱心

“同舟共济,坚守一线,人之所需,我之所向!”这是广州市老人院慈心区全体工作人员的誓言,更是丰义栋率先垂范的承诺。在管理上,他注重员工的参与和执行力,鼓励员工在园区治理方面建言献策,成功打造出一支工作高效的养老队伍;在服务上,他注重与服务对象互动,在了解老人需求的基础上整合社会资源,搭建园区治理平台,改善园区治理方法。他还注重工作方面的反思与积累,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先后完成《社会工作在养老机构疫情防控中的专业优势》《“花开彼岸天”广州市老人院疫情期间员工人文关怀与心理支援案例》等案例及论文。

实际上,在成为“养老人”之前,热心的丰义栋早在大学刚毕业的时候就利用业余时间坚持参加志愿服务,定期慰问老人和残障人士,深入社区奉献爱心。进入广州市老人院工作后,在开展专业社工服务的同时,他还积极对接院外志愿组织,开展为老志愿服务。注重言传身教的他,在节假日期间还带着自己的孩子参与志愿服务,让爱心持续传递下去。

“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我们就要担负起这个责任。”丰义栋说。正是有着像他这样“视老人如亲人,做老人好儿女”的“养老人”,为老人提供如涓涓细流般的温情暖心服务,老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才有了更多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