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保安”何灵智:危急时刻,他跳入江中救起落水者
2023-03-31 17:08:44

好人简介:

何灵智,广州市海珠区保安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保安队长,一名多次见义勇为的“95后”青年。

2022年7月23日早上,何灵智途经广州阅江西路琶醍码头时听到有人呼救,发现两人落水后他纵身一跃跳入江中救人,挽救了两条生命。这位古道热肠的青年还曾于2020年救过另一名落水男子以及一名意欲轻生的女子。他用凡人善举,展现出新时代青年的风采。


好人说:

那种情况下容不得我多想,生命经不起等待。


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95后”何灵智是海珠区琶洲街道琶醍最小应急单元成员。

发现有人落水,毫不犹豫跳江救人

“当时珠江正在涨潮,水流比较急,加上附近水域情况不明,现在想起来也有一点后怕。但是当时情况危急,容不得我多想。”当日的情景,何灵智依然记得很清楚。

何灵智是海珠区琶洲街道琶醍最小应急单元成员。2022年7月23日早上6时许,刚刚值完夜班的他骑着电动自行车回家。经过琶醍码头时,他突然听到不远处传来呼救声。他马上循呼救声跑去,来到码头后,岸边一名女孩指着江水说有两个人掉下去了。由于情况不明,何灵智迅速取过岸边的救生圈,然后翻过码头栏杆。此时,他清楚看到两人在水里挣扎。他迅速把救生圈向落水者方向抛去,一边扔一边拨打派出所电话,通知水警到现场。然而抛了三四次,水中两人都没能抓住救生圈。江水湍急,两人被水带得越来越远且开始下沉。

“那时情况危急,我想也许等不到水警过来了。人命关天,救人要紧。”何灵智回忆。他没有贸然下水,而是先做好自我保护措施,穿好救生圈并在手腕上绑上救生圈的绳子再往水中跳去。何灵智先游到距离他最近的一名落水者,到达其身边时,落水者只露出头发部分,而且身子还在不断下沉。何灵智从身后单手托着落水者的身子往上仰,让他能够呼吸。

此时,江边的围观者越来越多,何灵智的同事和其他在园区上班的工作人员也赶到了现场,众人拉动绳子将二人救了上岸。看到另一名落水者和热心救援者还在水中,何灵智来不及歇息,马上游了过去,协助将另一名落水者也拉上岸。

在岸上,何灵智和周围人员对两名落水者进行紧急施救,确认落水者无大碍后,他默默地离开了现场。“那种情况容不得我多想,生命经不起等待。”事后被问及时,何灵智说,“其实我只是做了大家都会做的事而已,最后我没有体力上岸,也有很多热心群众帮助我。”

何灵智

多次伸出援手,古道热肠乐观向上

这不是何灵智第一次出手救人。2020年6月15日,一名男子在琶醍意外落水,正在值班的何灵智和四名同事赶到现场展开救援。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不到10分钟就将落水男子救起。

同年9月,何灵智路过猎德桥底时发现一名女子坐在珠江边的栏杆上意欲轻生。何灵智见状一边打电话报警,一边悄悄走到女子身后迅速将她抱下,避免了危险的发生。

“他是我们的分队长,我们都特别服他。年纪小,业务能力又强,大家有困难都喜欢找他帮忙。”聊起何灵智,同事们都赞不绝口,“他心地好,有新同事加入,他都会帮忙照顾。”在领导和同事眼中,何灵智就是一名古道热肠的青年,他不仅乐观向上,同时也乐于帮助身边的人走出阴霾,为他们解决困难。

践行责任担当,奋战疫情防控第一线

在疫情防控期间,何灵智看到核酸检测点工作人员紧缺,他便主动报到支援,负责维护现场秩序和扫码,居民总能看到这位身姿笔挺的靓仔忙前忙后。常年从事治安联防工作的何灵智身上有一种沉静而正直的气质,他从不抱怨也不张扬,只是默默地散发自己的光和热。

“我年轻力壮,辛苦点没什么。广州是我的家,家人遇到难题,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出一分力。我的力量虽然小,但和我一样奋斗在一线的人还有很多很多。”由于在抗疫期间表现突出,何灵智被广州市海珠区琶洲街平安促进会评选为“先进个人”。

工作表现优异的何灵智已多次获得各种嘉奖。在本职工作中,他严格要求自己,任劳任怨、兢兢业业,他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