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徒步、溯溪、品客家美食……花都区梯面镇推出“五环步道”
2023-03-30 19:57:5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梯面宣)悠闲骑行茅輋山顶览胜、徒步游览一线天美景、游玩红山村品客家美食……闲暇时刻,三五好友相约,一起来广州市花都区梯面镇最新推出的“五环步道”骑行、徒步、溯溪,来一场多样化的户外休闲游。

3月30日上午,花都区梯面镇高质量发展大会暨“五环步道”发布活动在埔岭村举行。记者了解到,现场发布“五环步道”梯面旅游地图,推出5条涵盖吃、住、玩的精品线路,游客可以通过“乡遇梯面”公众号更好地规划旅游路线,沉浸式感受绿美梯面的魅力。

现场签约及落地项目21个

计划投资总额12.28亿元

当天,梯面镇就该镇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等进行重点招商推介。据悉,该镇去年各项经济指标逆势上扬,优势行业增速不断加快,在休闲、康养、旅游等领域全力引进、打造一批高质量项目,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新的一年,梯面镇将深入落实“绿美广东”和“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部署要求,以花都打造广州北部新增长极为契机,全力打造休闲运动目的地、森林康旅重镇和“绿美广东”生态名片,推动实体经济在提质增效上打开新局面。

记者了解到,牢牢抓住梯面发展机遇,现场签约及落地项目21个,涵盖康养、文旅、电子智能等产业,计划投资总额12.28亿元,预计年产值41.55亿元。

签约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公司计划增加投资180万元,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拓宽产品销路,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签约代表百步梯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吴志钊表示,梯面是一片值得投资发展的沃土,合作社种植的山水西洋菜,是梯面镇政府牵头力推的乡村振兴建设项目之一,利用这里土地肥沃、泉水水源充足的优势,种出的西洋菜鲜嫩爽口、营养丰富,已被授予“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产品销往港澳地区。

五环步道全长83公里,

串联王子山、古茶园、一线天等景区

签约结束后,与会嘉宾共同鸣笛,梯面五环步道正式发布,乡村马拉松体验活动同时开启。来自各行各业的200名代表在欢乐的气氛中开跑。五环步道沿途风景秀丽,队伍在绿水青山中穿行,充分感受五环步道打通后带来的新面貌,以及梯面镇乡村振兴建设新成果。

五环步道健步行鸣笛。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当天,家住梯面镇的游客危小姐、陈小姐一行20余人组队在步道徒步。“安全、漂亮、整洁”,是她们对五环步道的一致评价。“步道沿途路线的划线非常清晰,骑车、跑步、徒步都很安全。而且,现在的人居环境更整洁,风景非常养眼!”危小姐说。

据了解,五环步道即青山环、绿水环、康养环、花田环、古道环,全长83公里,将梯面镇王子山森林公园、红山村旅游景区、高百丈风景区、一线天风景区、百步梯遗址、古茶园遗址、岭南艾谷康旅度假区、蝴蝶谷研学基地、雁鹰湖度假区、红盒子庄园、深谷瀑布、石上背瀑布等景区通过绿道串联起来。

岭南艾谷—鲍姑艾乡村康旅印象园位于梯面镇横坑村乐广高速王子山出口旁,位于五环步道康养环内,是以艾草为主题的康养文旅公园。广东鲍姑艾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学明介绍,今后将以“艾”为主题,用实体经济助力梯面高质量发展,发展涵盖吃、喝、用在内的多样化的康养文旅项目,丰富游客们的游玩体验。

骑行青山环茅輋山顶。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梯面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朱震表示,梯面镇通过五环步道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大力推动“五环步道”建设,沿线打造五个大本营、十个会客厅、N处驿站,融入特色农家乐、精品民宿、特色农产品销售等业态,优化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擦亮生态旅游金字招牌。

朱震介绍,目前,梯面镇正联合其他部门谋划落地一系列国内外顶级体育赛事,通过“运动+景点、运动+康养、运动+休闲”发展休闲运动新业态,将梯面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户外运动目的地。梯面镇乡村振兴办主任汤志星表示,接下来随着五环步道的全线贯通,梯面所有景点都能连点成线,连线成面,最终实现全域旅游。通过五环步道建设,带动村民提振信心,实现共同富裕,带动农村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五环步道一线天景区风光。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