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固态氢储能加氢站在广州南沙建成
2023-03-30 19:46:5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 通讯员 何靖治)近日,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在广州南沙完成小虎岛电氢智慧能源站建设。据了解,该站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示范工程,也是国内首个应用固态储供氢技术的电网侧储能型加氢站,实现了从电解水制氢,到固态氢储存,再到加氢、燃料电池发电和余电并网,氢和电的融合,将推动大规模稳定消纳清洁能源,加快建成新型电力系统。

工作人员对设备进行调试。通讯员供图

“相比于高压气态储氢和低温液态储氢,固态储氢的体积储氢密度高、充放氢压力低、安全性好、可跨季节长周期存储。”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氢能源研究中心工作人员卢彦杉介绍,能源站所采用的核心技术和装置全部国产化,固态储氢装置核心单元的体积储氢密度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不仅如此,固态储氢装置可替代传统加氢站中的氢压缩机、高压储罐和纯化系统,可使单站建设成本节约200余万元。

电氢智慧能源站运行系统。

走进广州南沙小虎岛上的电氢智慧能源站,似乎看到一个缩小版的炼油厂:密布的管网,蓄水罐、储气罐,加上各种压力表,银灰色的主色调呈现了一种简约、整洁的工业之美。这是一套从电解水制氢,到固态氢储存,再到加氢、燃料电池发电,余电并网的一整套系统。在能源站现场,静静地矗立着七个银白色长方体,它就是固态储氢装置。在吸放氢处理过程中,无机械运动部件,几乎听不见任何声响,特别安静、安全、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