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高峰提前 广东交警发布清明假期安全提示
2023-03-30 20:47: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智汛 通讯员 粤交警)3月30日,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研判分析预计,清明节当天和节日前后的周末,珠三角周边高速公路和通往陵园墓区的局部路网容易产生交通缓行,提醒广大市民驾车错峰出行,要文明守法,切勿疲劳驾驶;当遇到道路缓行拥堵时,切勿占用应急车道。

今年清明假期的交通出行主要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出行高峰提前。在踏青游叠加提前祭扫出行下,节前两个周末高速公路将出现明显的上升趋势,并保持逐周上升的趋势;公园、墓园周边道路从节前周末(4月1日、2日)开始,车流量大幅上升,车流集散出现方向性、时段性强的特征;二是高峰时段更加集中。预计出行高峰将出现在上午时段,其中祭扫去程高峰集中在8时至11时,返程高峰出现在15时至17时;踏青高峰去程出现在9时至11时,返程高峰出现在16时至20时;三是清明节当日车流呈高位运行。上午祭扫出行需求集中释放,加上假期游玩,在8时至11时,市民集中出行,而16时开始,返程车流量显著增加,将出现短时内缓行和小范围拥堵现象。高速公路缓行方面,预计将呈现阶段性、潮汐性特征。

节前高速公路缓行点段主要集中在:

深圳市深汕高速(坑梓收费站至白云坑高架桥)段、惠州市惠河高速(泰美服务区至小金口隧道)段、东莞市甬莞高速(大有园立交至罗田立交)段、汕尾市甬莞高速(陆丰北收费站至海丰西收费站段、广州市乐广高速花山隧道至梯面收费站段、广州市沈海高速(清水陂中桥至火村立交、广州市华南快速春岗立交至天鹿湖隧道段、广州市广河高速龙洞收费站至中山大道收费站段、湛江市沈海高速龙门互通至英利互通段、云浮市深岑高速王北凹隧道至上莨坑高架桥段、清远市许广高速禾云互通式立交桥至珠坑桥段等。

节后高速公路缓行点段主要集中在:

惠州市惠常高速镇隆互通1号桥至佰公凹隧道段、佛山市深岑高速高坑高架桥至更合西收费站段、肇庆市广佛肇高速黎壁山隧道至禄步互通立交段、广州市虎门高速南沙收费站至虎门大桥段、广州市沈海高速清水陂中桥至火村立交段、广州市乐广高速花山隧道至梯面收费站段、云浮市广梧高速大洞隧道至五指山隧道段、肇庆市广佛肇高速黎壁山隧道至禄步互通立交段、肇庆市二广高速凤村隧道至石门隧道段、肇庆市广梧高速松银大桥至马安大桥段、深圳市惠盐高速双南桥至坑梓收费站段等。

广东交警发布四大交通安全温馨提示

针对今年清明假期的出行特点,广东交警发布四点安全提示,提醒广大驾驶人注意行车安全:

一是清明假期出行刚性需求大,预计各主干高速公路出现缓行拥堵的概率较高。建议有省内短途出行计划的市民理性出行,尽量避免前往人员、车辆密集的热门地点,可选择其它线路较短的活动项目。

二是高速公路行车请注意保持安全车速和安全车距,不要随意变更车道、占用应急车道。遇雨雾天气,要谨记“降速、控距、亮尾”。发生轻微交通事故,请牢记“车靠边 人撤离 即报警”九字诀,尽快将车辆驶至安全地区,再按快处快赔方式办理保险理赔手续,切忌停车争论事故责任,以免发生二次事故。

三是墓区、景区多位于山区,沿途路段弯多坡陡,路窄难行。前往上述区域的朋友们,驾车时请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注意避让摩托车、电动车和行人,进入山区下坡路段前请测试车辆制动性能,务必减速慢行。

四是坚持守法行车,货车车厢不载人,客运车辆不超员、人人系好安全带,饮酒之后不开车,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请规范佩戴头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