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开展“医教结合”项目,携手医院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
2023-03-30 20:42: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林茹彬 通讯员 梁一恒 曾哲)3月29日下午,以“心相伴•心健康•心成长”为主题的荔湾区第八届中小学“阳光心理节”启动仪式暨“医教结合”项目签约仪式在广州市南海中学高中部举行。荔湾区将通过促进教育、医疗双方的资源共享助力学生心理健康,探索建立及时有效地为学生提供服务的工作模式。

医教结合项目签约仪式。校方供图

活动上,荔湾区教育局副局长罗锦虹、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副院长林裕龙、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副院长杨宁共同签署“医教结合”项目协议。据悉,该项目通过建立心理危机干预处理机制、畅通学生心理危机干预转介“绿色通道”、开展心理教师能力培训和实践指导、举办心理健康讲座或团体心理辅导等方面创新合作形式和内容。

仪式上,来自两间合作医院、广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和广东壹健康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13位心理专家、主任医师为全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专家,并于现场进行了聘任仪式。

在这次活动中,广州市南海中学通过“笑脸墙”“心灵树洞”“心理舞蹈”“心理作品展”“心理游园”等活动引导学生学习认识情绪、理解情绪,并积极转化情绪,以期达到爱护自己、悦纳自我的目的。 

学生亲手种植多肉植物,降低学习压力。 校方供图

“心理赋能、助力高考”,由心理老师瑞亚李乔立足高三实际,专门为高三一模考后心理调适设计的一节课。这节课通过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感悟,引导学生理性对待一模考试成绩。南源街社工站与广州市南海中学联合开展“心出发·一起向未来活动”,设置有积极自我、积极情绪、积极人际等10个心理游戏摊位,学子们齐齐种植多肉植物、绘制微笑墙,尽情释放压力,为心理健康“增氧减压”。

广州市南海中学副校长陈洪刚分享工作经验。校方供图

广州市南海中学副校长陈洪刚表示,学校利用心理“云平台”建立了一生一案的学生心理档案,开展跟踪辅导工作。“作为‘医教结合’的试点学校,希望能开设一些面向家长、青少年的公益心理科普直播,多方位帮助建设校园心理生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