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市容市貌综合整治,天河区珠吉街持续提升城市品质
2023-03-30 16:22:57

信息时报讯(记者 章乔晖 通讯员 李勇峰)为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近日,广州市天河区珠吉街全面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深入推进市容市貌综合整治提升。据了解,珠吉街辖内的珠村、吉山等城中村农贸市场周边及辖内主要道路、背街小巷是人群密集、易聚集区域,容易发生占道经营、占道堆物等现象,不仅妨碍车辆和行人的通行,更影响了市容市貌,属于市容管理的重难点地段。

珠吉街道办事处主任蓝蓝介绍,为进一步深化常态长效管理,珠吉街以“白+黑”“5+2”的工作模式,在强化执法队日常巡查和管控的同时,积极联合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珠吉市场监督管理所、区交警大队等部门,对顽固点位优化原有工作机制,开展联合整治,强化固守巡查,确保执法成效落到实处。

在整治现场,只见执法人员一边清理一边劝导经营者要守法经营,对有违法行为的商家责令改正,停止店外经营。同时,对向店外乱扔垃圾、占道堆物等违法违规行为人进行教育。

多部门开展市容专项整治联合行动。通讯员供图

此外,珠吉街还将网格化服务管理作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抓手,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拍照采集、上报,并联合执法人员、社区专干及时处理,引导市民及商家积极主动参与创文行动。

据了解,今年以来,珠吉街处置“城市管理类”投诉371宗,其中游商224宗,店外经营18宗,施工环境81宗,违法建设48宗。针对占道经营的投诉问题,执法人员采取劝导教育方式要求整改,对于不能改正的,坚持包容文明执法,还路于民;针对生活噪音的问题,执法人员立即到店检查,加强店铺管理并引导顾客文明娱乐、就餐,制定降噪方案降低音量,还“静”于民;对于邻里纠纷投诉,珠吉街创新机制,联合街司法所、综治、社区充分发挥行政调解简捷、快捷、高效的特点,将矛盾化解在初发阶段、化解在行政程序中。

天河区珠吉街道党工委书记何旭权表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接下来,珠吉街将以提升城市管理领域群众满意度为重点,以党建为引领深入开展市容市貌综合整治行动,集中解决城市管理中存在突出问题,全力打造整洁、安全、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