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花都擦亮新名片 打造“时尚湾区 中国美都”
2023-03-29 18:49:06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 通讯员 花宣 谢惠瑜 姚日文 江绍成 李八一)3月28日,以“时尚湾区•美耀全球”为主题的“2023第三届中国美都化妆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州市花都区启幕,聚焦“时尚湾区”建设,促进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壮大化妆品产业集群,助力广州打造全球性的“国际美湾”。

大会期间,知名化妆品品牌创始人、行业大咖、技术专家、研发工程师、销售总监、各大MCN机构以及知名直播博主集聚一堂,聚焦产业与增长、科技与创新、品牌与网红,共同探讨化妆品领域新流量新增长。

2023第三届中国美都化妆品高质量发展大会现场。通讯员供图

中国美都(花都)化妆品产业创新研究院成立

在此次大会上,“中国美都(花都)化妆品产业创新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广州市花都区化妆品行业协会会长林纯聘任为中国美都(花都)化妆品产业创新研究院院长,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杜志云、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凌沛学、浙江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化妆品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钟晓明教授被聘为顾问,程树军、黄亚东、程建华等19位专家学者被聘为首批特聘科学家。

中国美都(花都)化妆品产业创新研究院”聘任仪式。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中国美都(花都)化妆品产业创新研究院是中国美都联合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成立的研发攻关阵地,旨在依托中国美都(花都)化妆品产业平台,联合各大高校及研究机构,补强花都化妆品产业的创新研发链条,推动产业、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之间形成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局面,推进化妆品产业和产品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

行业大咖聚首共话美丽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国化妆品行业最高规格的盛会之一,本次大会围绕着 “化妆品高质量发展”的主题,紧抓美妆产业与“她经济”“颜值经济”“网红经济”融合发展、直播供应链等当下热门的话题,开设品牌直播电商论坛、原料创新研发论坛、产品经理开发论坛三大论坛,来自不同领域的行业专家、企业代表等展开多场精彩的主题演讲,从多个方面对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交流分享,共同推动产业互利成长。

大会现场还设置化妆品产业链特色精品展区,精选包括樊文花、柳丝木、阿道夫、栋方股份等在内的40多家知名品牌展商到场提供体验服务,涵盖护肤品牌、彩妆品牌、洗护品牌、代工厂、原料商、包材商、检测机构,联动产业上下游同频共振,赋能美丽经济新发展。

化妆品产业链特色精品展区。通讯员供图

花都作为化妆品产业重镇,早在2013年便获得“中国化妆品之都”的称号,2019年又被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授予“中国美都”称号。近年来,花都区委、区政府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大力推动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率先规划和加快构建“一核四园多基地”产业布局,吸引了樊文花、栋方股份、阿道夫、丹姿水密码、安婕妤、柏俐臣等知名品牌在花都生根发芽,成为标杆;PWU、蔻斯汀、柳丝木等一批新锐品牌,也正在花都快速崛起,撑起花都化妆品产业发展的脊梁。

高质量发展标杆制造企业颁奖。通讯员供图

截至2023年3月,花都区共有化妆品企业276家,数量位列全市第二。目前,花都区化妆品产业规模占全国15%,成为全国化妆品重要生产基地。值得一提的是,仅今年1-2月,花都区规模以上化妆品生产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3.7%。

据了解,目前花都区也在积极探索美妆产业发展新路径,着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当前,花都区在企业培育上已出现了华狮公司“原料+自主品牌”、科盈集团“科技研发+国潮原料+数字化转型”、柏亚“直播电商一站式定制+保姆式服务”等化妆品行业新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