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羊城印象”广州微电影(短视频)大赛奖项揭晓
2023-03-29 16:33:37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3月28日,第十届“羊城印象”广州微电影(短视频)大赛在广州国际媒体港举行颁奖仪式,《奖状》等21部优秀作品分获微电影类别、短视频类别的多个奖项。

第十届“羊城印象”广州微电影(短视频)大赛奖项揭晓。通讯员供图

21部优秀作品获奖

“羊城印象”广州微电影(短视频)大赛作为广州市级文艺家协会“特色文艺品牌”,创办至今已迄十年,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和见证下,大赛已成为华南地区专业性较强、品牌影响力较大的影视文化活动。本届大赛由广州市文联、广州市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广州广电传媒集团承办,以“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立足羊城,辐射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和海外,吸引一批影视制作公司、电影专业院校及广大影视爱好者的共同参与。

大赛分微电影和短视频两大版块赛道,参赛作品以微电影或短视频形式,用镜头记录对新时代、对社会、对生活、对人民的热爱。大赛自2022年9月启动以来,全国各地作者投稿踊跃,共收到投稿作品594部,其中微电影302部,短视频292部,参赛作品数量远超往届。经初评,选出入围微电影作品60部,短视频作品44部。

第十届“羊城印象”广州微电影(短视频)大赛奖项揭晓。通讯员供图

新增“广州红棉奖”“湾区未来奖”两大奖项

获得大赛“最佳影片”的微电影《奖状》,剧情简单但生动感人,把孩子的天真、善良、上进表现得淋漓尽致,具有出色的电影表现力。制作该片的宋捷英表示, 大赛为青年电影创作者提供了优秀的专业平台。《曙光时代》《繁星之下》《纸房子》等微电影作品,制作专业,以小见大,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

“最佳男主角”梁哲出演《舞勺之间》的刘朗,其自然朴素的表演获得了终审评委的一致好评。微电影《阿嫫》已先后在中宣部第五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微视频)大赛、第五届中国红色微电影盛典等赛事中获得殊荣,饰演支教教师谢彬蓉的女演员杨江霞获得“最佳女主角”荣誉。

据了解,本届大赛微电影、短视频双赛道分别新增“广州红棉奖”及“湾区未来奖”两大奖项,其中由中共广州市委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广州市广播电视台主创的《“红色少爷”卫国尧》,获得短视频赛道的“广州红棉奖”——该短视频浓缩讲述出生在沥滘大地主家庭的“红色少爷”卫国尧的爱国事迹。佛山市南海区总工会选送的《娘家人,贴心人》塑造了“工会既是职工的娘家人,又是企业的贴心人”这一朴素而温暖的形象,获得微电影赛道的“湾区未来奖”。

本届大赛的多部获奖作品在内容选材上也表现出浓厚的湾区特色、传统文化特色。暨南大学出品的两部作品:微电影《讲个故事》、短视频《匠心独“绣”——留学生潮绣初体验》,以独特的视角和定位,斩获微电影“广州红棉奖”与短视频“湾区未来奖”,展现出当代青年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中华文明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第十届“羊城印象”广州微电影(短视频)大赛奖项揭晓。通讯员供图


创新表现形式讲好广州故事

据介绍,本届大赛注重优秀影视作品的巡展呈现,对优秀作品组织了线上线下的展演和巡展。2023兔年春节期间,在广州国际媒体港的“岭南之窗·潮墟”开设专门区域向公众放映优秀作品,入园观看人数达20万人次。据悉,后续,本届大赛的部分获奖作品将通过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影视频道进行播映,让红色文化、岭南文化在传统媒体传递出更强的影响力。

广州市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斌表示,2023年,市视协将围绕融媒体、广播剧、纪录片、影视剧等项目的精品内容生产,创新生产模式和表现形式,讲好广州故事、传承岭南文化、展现湾区风貌。

赛事主办方表示,将不断聚焦展现新时代面貌、创作新时代故事、反映新时代人物的影像作品,不断发掘代表新时代精神的广州故事、湾区故事、中国故事。

第十届“羊城印象”广州微电影(短视频)大赛奖项揭晓。通讯员供图

附:获奖名单

*微电影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奖:《奖状》

最佳公益电影奖:《我很忙》

最佳创意电影奖:《曙光时代》

最佳导演奖:《繁星之下》

最佳剧本奖:《纸房子》

最佳男主角奖:梁哲(《舞勺之间》)

最佳女主角奖:杨江霞(《阿嫫》)

最佳音乐奖:《湾区之歌》

最佳摄影奖:《曙光时代》

最佳视觉设计奖:《飞向月球》

广州红棉奖:《讲个故事》

湾区未来奖:《娘家人贴心人》

*短视频获奖名单

最佳题材创新奖:《陕北过大年》

广州红棉奖:《“红色少爷”卫国尧》

湾区未来奖:《匠心独“绣”——留学生潮绣初体验》

优秀短视频奖:

《德勒加措》《每一朵小花都美丽》《严肃活泼》

《板凳·情怀》《公安心向党,护航二十大》《我眼里的几何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