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普查,广东中药材“家底”首次披露
2023-03-28 19:54:2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鉏金军)广东究竟有哪些中药资源?广东人最爱种的中草药是什么?近日,第五届岭南中药材保护与发展推进会在东莞召开,会上发布了《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广东省成果简报(2014-2022)》,首次披露广东中药资源“家底”,以及广东中药资源变化趋势。

《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广东省成果简报(2014-2022)》。信息时报记者 张漫 摄

据了解,在20世纪60、70、80年代,我国分别开展三次全国范围的中药资源普查。近年来,我国现有中药资源的状况也发生了变化,2011年至2022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开展了第四次全国范围内的中药资源普查,广东省中药资源普查就是其中的一部分。2014年至2022年10月,广东分4个批次在全省123个县区全面开展中药资源普查。

广东省中药材种植行业协会会长、广东省中医药资源普查技术总负责人、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潘超美介绍道,广东省第四次普查显示,广东省药用资源种数3353种,重点药材资源304种(全国550种左右),重点药材有蕴藏量记录的321种(包括野生药材、栽培药材),其中广枣蕴藏量429.7万吨,排名第一位。全省现有中药材种植面积约330万亩,记录栽培品种185种,种植面积排第一的是肉桂,已经超过100多万亩。广东省市场流通中药材主流品种达733种,市场流通量在100吨以上的中药材品种有124种,流通量在1000吨以上的品种有31种。

根据普查结果,广东中药资源呈现什么样的变化趋势?潘超美指出,“第四次广东省中药资源普查相比第三次普查,增加2541种岭南特色药用资源种数,但也有100多种药用资源在第四次普查时没有找到,这并非资源的消失,可能是不适合广东的水土。”此外,普查还发现一批新物种,包括南粤古柯、彭华柿、阳山费菜、苣苔等。根据普查结果,广东中药材栽培面积变化趋势也非常显著。潘超美透露,“第三次全国普查时,广东省中药材栽培面积只有40多万亩,第四次普查栽培面积约330万亩,第四次栽培的种类也比第三次多一倍。”

记者从会上获悉,第二批“岭南新8味”也即将公布。据了解,2017年《广东省岭南中药材保护条例》正式实施,对加强岭南中医药的保护、规范利用岭南中药材资源,促进中医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而首批列入中药材保护的品种有8种,包括化橘红、广陈皮、阳春砂、广藿香、巴戟天、沉香、广佛手、何首乌。

广东中医药博物馆馆长蓝韶清表示,今年2月,省中医药局又组织全省开展了岭南中药材新增品种种类遴选网络投票,从17种备选的中医药中再次选出8种,已纳入岭南中药材保护名录的种类。网络投票活动已于3月5日结束,岭南“新8味”将于近期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