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语言资源服务平台首届专家委员会在穗成立
2023-03-28 18:49:0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广大宣)日前,国家语言资源服务平台专家委员会成立会在广州大学举行。广州大学屈哨兵教授、武汉大学赵世举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周建设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立军教授、厦门大学史晓东教授、北京语言大学杨尔弘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何婷婷教授七位专家受聘组成首届专家委员会。

广州大学屈哨兵教授(左)受聘成为国家语言资源服务平台首届专家委员会一员。通讯员供图

成立会现场,广州大学副校长张其学代表学校接受平台建设委托书。张其学表示,广州大学将按照国家语委的工作要求,联合华中师范大学、国家开放大学等机构单位,形成稳健高效的工作机制,将国家语言资源服务平台建设好发展好。会上,专家委员会审议了国家语言资源服务平台2023年工作计划、平台运维管理办法等文件,并就第二、三批语言服务资源的接入和建设状况进行讨论,从平台顶层设计、资源汇聚和服务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华中师范大学何婷婷教授介绍国家语言资源服务平台建设运营情况。通讯员供图

何婷婷教授介绍了国家语言资源服务平台建设运营情况。据悉,“国家语言资源服务平台”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指导建设,广州大学“国家语言服务与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研究中心”负责资源服务建设,并于2022年12月27日正式发布。平台发布以来已纳入近50家单位提供的近百项高质量语言资源和优质语言服务,收录资源涵盖语言教育、语言文化、语言翻译、语言技术等公共语言资源,聚焦社会需要和实际应用建设近20项语言服务。

相关报道:

2023年度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工作会议在广大举行

国家语委科研机构是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联合有关部委、地方教育部门、高校、科研院所等共建共管,组织高水平语言文字科学研究的国家语委研究型基地,截至目前全国共建有25家。3月25至26日,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指导、国家语委科研机构秘书处主办的2023年度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工作会议在广州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