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花都乘自动驾驶车辆去景区、去购物、去学校
2023-03-28 13:58: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花宣)即日起在广州花都,只要拿出手机登录滴滴自动驾驶小程序,就可以方便地体验自动驾驶服务,收费按实际行驶里程和使用时长支付车费。3月27日下午,“智启花城·车联未来”主题大会暨花都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运营启动仪式在花都成功举行,这标志着首批获得广州智能网联示范运营资质的滴滴自动驾驶正式在广州花都开启商业化运营。

现场颁发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运营标志牌。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活动现场,花都区政府与沃芽科技、北醒科技、马瑞利汽车电子、联友智联、禾多科技、全球传感器工业竞争力中心、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前沿交叉研究院、之云科技签订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并交付人才房钥匙,以进一步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全面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创新高地。

交付人才房钥匙。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花都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运营正式启动,是花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花都坐拥白云国际机场、广州北站空铁“双枢纽”, 是粤港澳大湾区内唯一拥有大型航空和铁路双枢纽的区域。白云国际机场至广州北站之间的连通区有效整合了沿线轨道交通的重要节点,拥有可作为测试道路的丰富场景资源,将有效支持智能网联汽车在花都区完成必要的技术验证和效果评估。

近年来,花都区紧紧围绕“智造立区”,抢抓全球汽车产业“换道超车”的战略机遇,吸引了滴滴自动驾驶等自动驾驶头部企业落地,推动产业生态圈形成,促进花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今年1月,滴滴自动驾驶旗下车型通过安全技术检测和审核,入选广州智能网联汽车车型目录。今年3月,滴滴自动驾驶首批获得广州智能网联示范运营资质,率先在花都启动了商业化运营。截至目前,滴滴自动驾驶运营区域已覆盖花都写字楼、星级酒店、景区、学校、购物中心、小区等典型商业区和生活区。接下来,滴滴将进一步扩大运营范围,逐步实现对自动驾驶车辆和人类驾驶员的混合派单,能根据路况、天气和路径决定派单模式,让自动驾驶车辆成为市民日常出行的切实补充。

据悉,为有效带动电子信息、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相关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助推智能网联汽车生态集群建设,该区计划到2025年,将分五阶段投放总计不超过2500台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运营,开展不同混行比例、车路协同不同参与度以及多种新型出行服务的大规模城市交通试验;对符合资质要求的自动驾驶车辆,可在规定区域范围内开展示范运营,加速自动驾驶技术成果的商业化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