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广州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23万家
2023-03-27 18:43: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穗科宣)3月27日,广州市科技局牵头组织召开2023年广州市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部署2023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工作。通过本次会议,广州吹响科技企业培育的“号角”,积极发动企业参与科技创新,强化科技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推动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广州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超大城市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培育,科技企业矩阵不断做强做大。据统计,2022年,广州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分别突破1.23万家、1.67万家,双创历史新高;占全市企业总量千分之六的高新技术企业,贡献了全市国内税收收入的七分之一,科技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广州发布拟上市高企百强榜单,推动高企更多对接广大市场资本,全市145家境内上市公司中108家为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75%。目前,广州已经初步形成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后备军的科技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共同组成全市科技企业的核心力量。

据广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孙翔介绍,广州将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等为主要工作抓手,加大科技企业培育力度,推动科技企业持续做强做优做大,着力构建科技企业梯次培育体系,推动科技企业在制造业立市中发挥强劲带动作用,走好“科学技术化、技术产品化、产品产业化、产业资本化”之路。

2023年,广州市科技培育工作以更大力度开展。如春节前就协调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通道提前2个月开放,3月全面开放申报,为企业申报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同时协调市税务、市场等多个部门以及数据服务机构,整合形成了包含10万家科技企业在内的超大城市科技企业数据模型,分类打标签,挖掘服务对象,为各区提供数据资源和企业线索,推动网格化管理。另外,建设运维“广州科技大脑”信息服务平台,建立完善科技企业评价模型,推动实现全市科技企业政策“一窗查询”、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等“一键测评”,推动政策精准推送,确保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据了解,广州市科技局还印发《2023年“一区一机构”支撑发展服务工作方案(试行)》,拟发挥专业科技服务支持企业发展的积极作用,提高各区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申报量、通过率,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宣传发动、培育跟踪、申报指导、政策送达等高质量创新服务,为企业贴身服务、陪伴式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