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坛风云录”展黄俊英精彩艺术人生
2023-03-26 18:23:38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伍尚文)3月25日晚,“笑坛风云录”黄俊英从艺七十周年专题晚会在中山纪念堂上演,粤语相声泰斗黄俊英携手相声大师姜昆、著名曲艺演唱艺术家梁玉嵘、大喉唱家白燕飞,与众徒弟共同展演了一批优秀作品、新节目。

黄俊英和相声大师姜昆(右)共同演绎《说一不二》。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粤语相声发展于20世纪50年代,是中国相声最大的方言相声流派之一。黄俊英是著名粤语相声小品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也是南粤家喻户晓的“羊城笑星”“相声大师”“开心果”。七十年来,黄俊英在芸芸大众、烟火人家中探寻艺术的源泉,创演了大批优秀作品。他虽已87岁高龄,仍活跃在舞台一线,致力于传承、发展、推广粤语文化,培育相声好苗子。2022年,黄俊英荣膺广东省文艺终身成就奖殊荣。

黄俊英和何宝文表演小品《擦错鞋》。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黄俊英和徒弟潘泓博表演相声《师徒乐》。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当晚,一首《笑口常开》,拉开了晚会的帷幕。他与小徒弟潘泓博的相声《规矩》,一老一少,一问一答,令人忍俊不禁。相声《爱情说》《艺海无涯》《擦错鞋》《粤语大师》等,寓教于乐,更展现了新一代相声人艺海前行的信心与努力。大喉唱家白燕飞与黄俊英老师对唱粤曲《牛皋扯旨》,让观众连连赞叹。黄俊英孙女与杨达孙女的登场表演,别有趣味,既让人想起两位老搭档当年的风采,也给晚会增添了新鲜和活力。

黄俊英和白燕飞粤曲对唱。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杨达孙女和黄俊英孙女演绎经典相声片段。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演小品、唱粤曲、数莲花板……黄俊英多才多艺,说、学、逗、唱皆能,表演惟妙惟肖。在出演相声小品的同时,黄俊英还通过努力,将北方人喜爱的相声“嫁接”到南粤热土,成为相声方言化的拓荒者。晚会上,姜昆与黄俊英一同演绎了《说一不二》,两位大师南北搭配,让作品更为精彩绝伦。

黄俊英和相声大师姜昆(右)演绎《说一不二》。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本次专题晚会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东音乐曲艺团、广州市文化艺术名家黄俊英工作室承办。主创团队阵容强大,演出团队广东音乐曲艺团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音乐、粤曲两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全力承担政府专项性宣传推介活动、大型项目策划、文化惠民演出等艺术服务。

据悉,专场晚会是黄俊英从艺七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之后将在广东罗定、东莞等地巡演。除专题晚会外,主办方还制作了纪念册,拍摄了专题片和MV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