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探索编辑部》将于4月1日上映,广州观众先被逗乐
2023-03-26 18:29: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电影《宇宙探索编辑部》导演孔大山与编剧兼主演王一通3月24日下午到广州与观众交流,有观众问王一通既当编剧又当演员,哪个岗位更难一点。王一通笑说,他毫无演出经验,片中最难的一场“动作戏”是他头戴着锅昏倒在田间,“我都不知道怎么演昏倒,后来是刚好我在生活中吃错食物真的昏倒了几秒钟。当时我就想‘原来这就是昏倒的感觉’,然后就用上了。”孔大山笑说:“这就是所谓的‘真听真看真昏倒’。我是没王老师的演戏天赋,如果我演,大概只能演片中那头驴。”

王一通和孔大山捧着片中重要的道具“宇宙功德箱”和广州观众见面,逗得观众哈哈大笑。片方供图

这么“欢脱”的两位主创,难怪拍出让观众全程爆笑的电影《宇宙探索编辑部》。这部用伪纪录片方式拍摄的电影,讲述的是一本老牌科幻杂志《宇宙探索》编辑部的主编唐志军(杨皓宇 饰)终日痴迷于寻找外星文明。杂志社日渐式微,在即将迎来停刊之前,唐志军接到一个异常信号,他坚信这是一个来自宇宙深处的信号,于是他与同事彩蓉姐(艾丽娅 饰)、志愿者那日苏(蒋奇明 饰)和晓晓(盛晨晨 饰)一路跑到四川山野乡间,在一个叫“鸟烧窝村”的地方见到了据传与外星文明有过接触的青年孙一通(王一通 饰)。整天头戴烧水锅的孙一通言行举止异于常人,但又总有某些行为让唐志军相信,他多年来想要见证外星文明的梦想,很可能要实现了。

在广州观影现场,观众们被剧情逗笑的频率很高,无论是孙一通“认真但搞笑”的表演方式,以及“接地气”的彩蓉姐一路花式吐槽唐志军“神经病”,都能引爆观众笑点。而片中出现郭帆导演为了拍摄《流浪地球》到《宇宙探索编辑部》收购一个道具的戏码,彩蓉姐认真推销这款“老掉牙”道具,更是让观众疯狂大笑。电影情节与现实人物“联动”,更是让这部伪纪录片添加“真实感”。难怪编剧王一通开玩笑说:“这部电影是《流浪地球》的前传。”

在活动现场,观众们纷纷表示,得益于孔大山导演擅长的拍摄手法,影片的“代入感和临场感都很强”。孔大山说,之所以用伪纪录片的拍摄方式,“是因为跟我们这部电影‘一本正经地搞笑’方式很契合。”一位观众兴奋地说,仿佛自己“身临其境,跟随主人公追求他想要的东西,觉得影片所有人物都设计得很饱满”。尤其是其中对于“鸟烧窝村”的描绘“非常接地气”,简直“太真实了,这些角色就像我回老家乡下可能会遇到的嬢嬢和娃儿”。孔大山导演笑着解释说:“其实里面的村民有真有假,有的是当地话剧团的演员,我还特意叮嘱他们不要表演,还原真实,而真正的村民们基本都是自由发挥。”

《宇宙探索编辑部》之前在不少电影节放映过,获得很好的口碑,目前豆瓣评分高达8.7。该片将于4月1日正式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