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为文物建筑与古树名木共存保育工作把脉
2023-03-25 21:35:1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刘慧鹏)3月25日上午,“古树名木与文物建筑的共存保育”主题沙龙在中山纪念堂举办。这是中山纪念堂管理中心成立“红棉智库”以来举办的首场专家沙龙。粤港澳三地专家以《中山纪念堂古树名木保护规划(2022-2031年)》(下称《规划》)项目的质询和评审为契机,围绕更好地保护以“木棉王”为代表的纪念堂古树名木,以及做好纪念堂园区文物建筑与古树名木的共存保育工作等展开讨论。

主题沙龙现场。通讯员供图

《规划》评审组组长、华南理工大学设计学院院长肖毅强教授认为,古建筑是先人留下的珍贵文化瑰宝,古树名木是历史的传承,保护古树名木亦是保护文化遗产。古树名木毕竟是有生命的个体,随着时间的生长,相邻古树和古建筑之间的空间制约问题就会越明显,因此,探讨如何做好古树名木及文物建筑的共存保育、缓和两者的空间使用,平衡古树名木安全保护及文物建筑的保护之间的矛盾,具有深远的意义。

与会领导及专家均认为,以一个公园为单位为古树名木编制专门的规划,广州中山纪念堂的做法是首创先例,同时对古树名木与古建筑保育共存的问题进行探讨,在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及研究领域中也记载较少,具有一定的创新意义。

“我们将听取各位专家和学者的意见和建议,落实古树保护的最佳实践和有效措施,落实古树名木管理队伍建设、制定完善的园区古树名木管理制度、合理开展古树名木保护及文物建筑的宣传教育及科研工作。”中山纪念堂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举办这类行业沙龙,为名胜古迹、历史名园内古树名木的科学规划保护工作切实落实“绿美广州五年行动计划”等工作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