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珠湾隧道东线盾构机刀盘顺利下井
2023-03-25 21:35: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郑玉茹 史春蕊)3月25日,由广州交投集团投资建设、中铁十四局施工的珠江流域首条超大直径市政盾构隧道——广州海珠湾隧道工程迎来关键性节点,东线盾构机刀盘顺利下井,“开路先锋号”装上“巨牙”。

“开路先锋号”盾构机刀盘位于盾构机的最前部,用于切削土体和硬岩。刀盘直径15.07米,重达450吨,上面有带压滚刀、切刀、边缘刮刀等上百把刀具,还配备了感应元件,能实时感知刀具工作状态,结合主驱动前后伸缩功能,为盾构机及时“换牙”提供了更为先进的智慧手段。“刀盘自重大,由平躺转为垂直这个翻身动作是今天吊装工作的难点,而吊装这个庞然大物需要用850吨和450吨两台巨无霸级别的履带吊。”现场技术人员孙辉介绍。

刀盘是盾构机最大、最重的单个部件,刀盘下井是盾构机组装过程中难度最高、危险系数最大的一项工序。

上午10时许,“开路先锋号”刀盘在履带吊的相互配合下从地面抬起,完成“翻身”动作后慢慢“直立”,经过调整方位后,盾构机刀盘准确落在预定位置,顺利完成下井。刀盘下井定位安装完成后,将开始管线连接、各系统空载试验和整机联调联试等后续工作,为5月“开路先锋号”盾构机顺利始发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广州海珠湾隧道工程是广州南站快速通道的重点控制工程,地跨海珠区、番禺区,线路全长4.35公里,其中盾构段长2077米,最大开挖直径15.07米,以双管盾构隧道形式下穿珠江沥滘水道、三枝香水道、洛溪岛。工程建成后,将有望使中心城区至广州南站的车程缩短至15分钟,有力增强广州南站的集疏运能力,进一步释放其核心门户枢纽功能,对推动广州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