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扎染造纸……广外举行“天工开物”中国文化节
2023-03-25 16:39: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杨欣)3月23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开幕仪式暨第十三届“天工开物”中国文化节在白云山校区举行。本次文化节以“天工开物”为主题,围绕手工艺、中医药、天文地理、建筑、农学、数理化、以扎染和造纸为主的七个古代科技文化主题,开展舞台表演、百工齐作体验区、古代科技文化主题摊位等多项活动,以古今结合的方式呈现出一场文化盛宴。

文化节现场。通讯员供图

载歌载舞,

感受古风雅韵之美

鼓乐齐鸣,响彻云霄,来自学校武协的同学们通过一段行云流水的武术将观众带入侠义肝胆的江湖。挥旗、武扇、出拳,势如破竹;转身、屏气、推掌,刚柔并济。少顷,音乐戛然而止,表演者们霎时站似青松,抱拳致谢,场下掌声雷动。至此,中国文化节正式拉开序幕。

武术表演。通讯员供图

在《九生化蝶》的歌唱表演中,清脆悦耳的歌声在舞台回荡,表演者婉转悠扬的歌声牵动着众人的心弦。舞者以足为轴,轻舒长袖,随着舞姿定格,场边掌声四起,惊赞之声不绝于耳。

古风舞蹈。通讯员供图

广外中文学院党委书记谢秀兰表示,中国文化节是学校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承担着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使命。此次文化节极具时代性、科学性和趣味性,有助于同学们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学校师生对于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百工齐作,

沉浸式体验各种活动

本次文化节增设书画协会、汉服社、天文社、“越古食作”和“指尖上的泥塑”等特色摊位。参与者可以在众多摊位参与游戏互动,体验手工制作,感受古代科技的神奇与智慧。手工艺摊位展示了琳琅满目的古代工艺品、素坯勾勒的青瓷白釉、素雅别致的丝织绣品无不彰显出古代工艺的匠心独具。

扎染体验。通讯员供图

在数理化摊位,参与者沉浸式体验华容道、珠算等游戏,在一阵阵欢笑声中,大家感受到古代数理的魅力和巧思。“彰施异彩,玉版华章”,在扎染与造纸摊位上,模拟了古代真实扎染造纸场景,邀请观众亲手制作,寓教于乐,给予现场师生难忘的活动体验。在学校创新创业团队“越古食作”的摊位上,参与者可以动手制作独具特色的典籍美食,再现古代典籍中的“味道”,让更多师生认识了解中国传统美食。

此外,今年的文化节还设置了古代人物沉浸式体验环节,通过架空的故事背景,以“复原科技百工图碎片”为主线,让参与者根据碎片背面的线索找到寻觅路线,通过与班级摊位和NPC互动的方式集齐碎片并复原剧情,解锁隐藏结局,收获沉浸式解密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