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优秀退役军人红色故事宣讲活动走进学校社区
2023-03-24 23:27:10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元源 通讯员 黄玥)近日,荔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西村街道、石围塘街道、东沙街道、站前街道在辖内中小学校、社区开展优秀退役军人红色故事宣讲活动,上千名师生、群众参与。

西村街道:“宣讲员”上岗 这些退役军人获聘校外辅导员

三等功臣、荔湾区“最美退役军人”、西村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荣誉指导员”李苏民,受邀为陈嘉庚纪念中学师生作红色故事宣讲。他向师生们讲述了自己在战场上的难忘经历,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和鲜活的故事,向师生们讲述了他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的情怀与担当,展现了他为国为民的伟大胸怀、赤胆忠心的优秀品质。学生们纷纷表示,作为新青年,要学习先辈的优秀品质,要立大志,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民族发展联系起来,为祖国奉献自己的力量。优秀退役军人进校园宣讲红色故事是塑造青少年健康人格的重要举措。为更好地发挥优秀退役军人示范教育作用,陈嘉庚纪念中学聘请李苏民、周平、彭凌云三名优秀退役军人作为团校教师和校外辅导员,持续为师生宣讲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

荣誉指导员李苏民在现场演讲。通讯员供图
荣誉指导员们受聘为团校教师和校外辅导员。通讯员供图

石围塘街道:红色故事“大餐”送进社区千家万户

为了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用红色资源涵养初心,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让红色文化“飞”入千家万户,“走”进人们心坎,石围塘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邀请了一等功臣吴锦师走进社区,向社区群众讲述了自己浴血奋战的历史,还原了战争的艰难和残酷,为大家呈现了一段催人奋进的革命战争故事,让大家感受到军人舍生忘死的英雄气概,彰显了军人们不畏艰险、敢于牺牲的爱国主义精神。他表示,红色是我军最鲜亮的底色,红色血脉是我军无往不胜的最大底气。希望能通过红色故事宣讲,让大家真正了解那段艰苦卓绝的红色历史,并能从中汲取经验智慧,激扬奋进力量,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宣讲活动结束后,现场群众深受鼓舞,感悟良多,纷纷踊跃发言分享心得体会。其中一位群众上台献花并感慨地说:“通过这场红色精神洗礼,我们都深有感触,革命先烈为我们创造了现在的美好生活,也给我们带来了不怕吃苦的红色种子。我们应心怀感恩、珍惜当下,把对革命先辈们的崇敬转化为前行的不竭动力,在自己的岗位上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宣讲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市民代表上台献花。通讯员供图

东沙街道:军人学长重返校园,军旅故事学弟学妹听得入迷

东沙街道退役军人詹国喜和邝文浚受邀为东沙小学红色故事宣讲员作专题宣讲。东沙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荣誉指导员”詹国喜在活动中向在场的师生们讲述了在战场上难忘经历。通过詹国喜的讲述,同学们仿佛看到他在硝烟中英勇战斗的画面,同时也感受到了战争的无情,更体会到了如今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邝文浚现任广州市荔湾大队西湾路消防救援站副班长。东沙小学毕业的他以学长的身份向学弟学妹们讲述了自己的军旅故事。当讲到自己参加大阅兵的经历时,同学们纷纷流露出敬佩的目光,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聚精会神地聆听。宣讲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争先恐后向邝文浚学习站军姿、行军礼。

退役军人在现场演讲。通讯员供图

站前街道:退役军人进校园,为同学们写下寄语

“我也要”“我也要,麻烦退役军人叔叔们写在我的日记本封面上,这样我可以时刻提醒和激励自己。”一群穿着崭新校服的学生们争先恐后地递上笔和本子,请退役军人为他们写上寄语,这是发生在站前街道退役军人进校园宣讲活动现场的一幕。在宣讲活动现场,三等功臣、红棉老兵汤巨星和退役军人代表王展林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自身的参战经历,用一个个生动的战斗故事再现了战火纷飞的场景,在场的师生们无一不肃然起敬。汤巨星感慨地说:“今日的生活来之不易,同学们要树立远大理想,扛起时代责任。” 退役老兵宣讲完毕后,两名今年退役的退役士兵余俊杰、吴国琛接过话筒,向同学们分享了他们参军的经历,“穿上这身军装,很激动、很自豪,希望能为祖国奉献一份青春的力量。”活动结束后,学生们还依依不舍,里三层、外三层地围着退役军人,争先恐后地递上纸笔让心中的英雄为他们写上寄语。退役军人接过纸笔后,耐心认真地为他们写下一段段寄语,勉励他们珍惜青春岁月,奋力拼搏向上。

退役军人汤巨星进行宣讲。通讯员供图

接下来,荔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持续用好用活红色资源,调动辖区内优秀退役军人开展多样化宣讲活动,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展现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