攥紧种子芯,赓续禾下梦,黄埔全国首创校园“魔方农场”
2023-03-23 19:54: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诗颖 见习记者 雷洁 通讯员 黄晓雪 程秋遐)3月22日,广州市黄埔区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黄埔实验学校举行校园“魔方农场”发布会。该活动以校园魔方农场为载体,以“教育+农业”课程建设为抓手,为学生提供航天育种、数字化管理的“农校联动”学习实践基地。据悉,这是全国首创的航天育种与智慧农业结合的校园农场。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黄埔实验学校内的校园“魔方农场”。校方供图

打造“上天入地”的科技农场

据了解,黄埔区内的创新研究院、种业(农作物)产业园、农业装备与服务产业园等企业为“魔方农场”提供源源不断的科技支持。学生可参与项目研学活动,分享前沿科研成果。同时,“魔方农场”采用智慧管理,可以实时监测室内温度、湿度、光照等数据,远程控制遮阳保湿幕、微雾降温加湿、水肥一体机等设备。另外,还运用雨水收集系统、光伏系统等科技,实现低碳环保。

同学们正在体验“魔方农场”内的无土栽培种植技术。校方供图

“魔方农场”采取模块化设计,目前有航天育种区、稻粱区等八大分区,学生可灵活更换种植单元,自主搭配各农作物的种植区域,营造充满活力与趣味的农场。比如航天育种区,依托黄埔区航新种子谷国家航天育种科创中心,种植有太空五彩椒、宇航3号番茄、航天花生、太空秋葵、太空高粱等18个航天品种。

科学家开讲“藏粮于技”,传承“禾下梦”

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栽培室主任李建武正在向孩子们讲授《上天入地的种子》主题课堂。校方供图

黄埔区利用“文化+教育+科技”赋能“大思政课”建设,活动以“攥紧种子芯 赓续禾下梦”为主题,邀请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栽培室主任、隆平农业科技黄埔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建武为学生上《水稻的一生》专题思政课,学生走进《上天入地的种子》全新课堂。李建武院长结合自己的水稻种植科研经历,向孩子们讲述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爷爷的故事,介绍一粒种子如何成为大米,传授孩子们在家种水稻的“秘诀”。

创新开发《种子芯 禾下梦》课程,赋能学习新样态

作为首个试点学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黄埔实验学校在黄埔区教育局、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依托黄埔区农业科技发展优势,整合思政教育与科技教育元素,开发跨学科、项目式学习资源,创新设计了《种子芯 禾下梦》特色课程,课程强调知行合一、学思结合的项目式学习。发布会上,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黄埔实验学校向航新种子谷国家航天育种科创中心授予“校外研学基地”牌匾,将研学活动纳入“魔方农场”课程体系中,学生将来到种子谷,进行沉浸式研学实践。

据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黄埔实验学校校长李彦军介绍,学校将用“三个第一”理念指导魔方农场课程开发,依托黄埔区智慧农业、教育改革发展新势能,持续推动课程改革创新,开展课题研究,以期形成可推广的课程研究成果,为培养担当科技强国、农业强国的时代新人,贡献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