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动物园提醒:请游客文明游园,勿做“危险动作”
2023-03-22 19:30:1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绮媚)近日,外地一动物园有游客翻进熊猫园近距离逗引熊猫一事引起社会关注。针对该事件,广州动物园表示一直重视游客和动物们的安全,除了在设计动物笼舍时就已特别打造相应的隔离带和铁网外,就近期进园游客增多的情况,园方表示已同步增设了安保人员及志愿者人数,切实做好安保工作的同时,引导大家文明游园。

设置物理屏障

做好安全保障

3月21日上午,记者走访广州动物园时留意到大部分模仿动物野外生存环境的自然生态笼舍外,基本设有宽约两三米的隔离带和铁丝网作为动物和游客间的物理隔障。

游客在两三米宽的隔离带外参观。信息时报记者 黄绮媚 摄

马来熊的户外展示区域。信息时报记者 黄绮媚 摄

大熊猫馆的户外活动区域,就是以玻璃护栏和水泥墙体形成高2.5米~3米的干壕沟。而在大象、黑猩猩等动物展示区域,除了绿化隔离带,更有一条宽约3米的深水沟。园方表示,这些隔离带的宽度和深度都是根据动物们的跳跃能力来确定,而设置这些物理隔障,就是为了让游客能在近距离观赏珍稀大型动物的同时,也能保障好游客和动物双方的安全。

熊猫的户外展示区域。信息时报记者 黄绮媚 摄

园方提醒广大游客,游园过程中请务必遵守园内张贴的告示要求,文明游园。“可能很多人以为动物们萌萌的很可爱,但是要知道,即便是看起来温驯无害的大熊猫也属于猛兽类动物。”大熊猫饲养员陈婉慧介绍,熊猫不仅咬合力强,爪子更是锋利无比,“它的领地意识非常强,如果有陌生人或动物侵入它的领地,熊猫会极大可能作出攻击性行为。”

增加值守人员

引导文明游园

针对近期游客增多的情况,尤其是可供游客与动物互动喂食的长颈鹿展示区及动物趣味园中,园方均相应地增设了安保人员和志愿者人数。在游客人数较多的大熊猫展馆,陈婉慧称,此前园方为“星一”“雅一”两只大熊猫分别安排1名安保人员和1名机动人员在场馆内外巡岗,目前整个场馆的巡逻人员已增至8名。

园内张贴的游园告示。信息时报记者 黄绮媚 摄

此外,园方也透露,近期每天会招募至少40名以上的志愿者在园内各个动物展区值守,及时制止游客出现拍打玻璃、大声喧哗、投喂、开闪光灯等不文明行为。“像是最近很多游客会直呼‘星一’‘雅一’的名字,这些互动其实我们是不赞成的。因为游客喊了它们的名字,却又没有给予相应的指令,它们就会感到很困惑,甚至会增加保育员对它们开展正常行为训练时的难度,希望大家在观赏动物时能尽量安静,文明游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