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免税额2.96亿元!税惠助力南沙深化粤港澳全面合作
2023-03-22 18:41: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葛茂青 曾俏)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获悉,在《南沙方案》税收新政落地后首个申报期,该局已辅导一批先行启动区增量企业享受了15%优惠税惠,涉及减免所得税额2.96亿元,受惠对象集中在广州港等航运物流行业。

税务人员在港澳青创税务云驿站向前来创业的香港青年讲解税收政策。通讯员供图

2022年6月,国务院发布《南沙方案》,赋予“南沙的高新技术重点行业企业进一步延长亏损结转年限”优惠政策,提出设在先行启动区(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南沙湾、庆盛枢纽、南沙枢纽3个区块)且符合条件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可减按15%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这项政策的鼓励类产业全面涵盖了南沙区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包括高新技术重点行业、信息技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与新材料、航运物流、现代服务业、金融业等8大类,共有140条产业目录。

为让税惠红利惠及每位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全面筛选预计可享惠企业,对重点税源企业进行“一对一”主动联系辅导。

税务干部向纳税人辅导出口退税政策。通讯员供图

“政策的出台为我司减轻了税收负担,很大程度上纾解了我们在研发、人力、设备等方面的资金及成本压力,公司发展的动能更加充足了。”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运表示。

同时,南沙区税务局推出税费优惠直达快享措施,还与香港税务局、香港税务学会共同研讨制定了“港澳税负”计算规则,创新推出港澳税负和减免税款的线上测算服务,助力港澳科创企业、港澳居民充分享受国家支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