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产教融合 广东校企共谋ICT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2023-03-21 17:24:50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319日,华为ICT(信息与通信技术)大赛2022—2023中国区广东省实践赛颁奖典礼暨“深化产教融合 ICT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华南师范大学举办。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广东省产教融合促进会、广州市产教融合行业协会指导,大会以大赛颁奖典礼为契机,吸引产教融合专家、学者,省内各院校校长及二级学院院长、相关校企合作企业代表等围绕ICT人才培养主题展开讨论。

据悉,此次ICT大赛自20229月启动,共有104所高校4368名学生报名参赛。现场颁奖典礼为本科高职组网络赛道、云赛道、计算赛道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获奖选手及优秀指导老师进行表彰。其中,广州商学院、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将代表广东省参加中国区决赛。

颁奖礼。通讯员供图

ICT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会议上,华为中国政企经销商管理与服务部部长吴长青表示,当前为加强网络强国建设、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化中国,需要培养更多国际一流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先人才。为此,华为推出ICT院校校企合作项目,打造面向全国、全球的大学生ICT赛事,构建中国ICT人才生态,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广东省计算机学会韩国强理事长表示,年初广东省召开的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都指向人才、技术和智力支撑的建设。学会将持续携手华为等会员单位共同培育高质量ICT人才,构筑健康可持续发展的ICT人才生态,打造广东高水平人才高地,助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广东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韩国强致辞。通讯员供图

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卫华在致辞中指出,ICT行业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正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影响着经济、科技、教育等各领域的发展,成为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性要素。此次大赛作为一项面向全球大学生打造的ICT人才竞技交流赛事,对提升学生的知识与实践动手能力、助力ICT产业蓬勃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随后,华为政企人才伙伴发展部公众行业人才拓展总监宫志伟作了“共育ICT人才,共创智能新世界”主题演讲。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蒋运承带来“产教融合,培养高质量ICT人才”主题演讲。广东轩辕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楚威则围绕“新开局,新挑战——ICT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思考与实践”主题,深入剖析了当前产教融合ICT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

广东轩辕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楚威演讲。通讯员供图

最后,在圆桌论坛中,围绕“深化产教融合,ICT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来自广州商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广东松山职业技术学院的代表等,分别就产教融合领域的建设与挑战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圆桌论坛。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