唢呐也能玩转爵士风?广州爵士音乐节两场跨界演出将亮相
2023-03-21 17:51:2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在爵士音乐会上听唢呐,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从3月下旬到4月初,广东民族乐团和广州交响乐团将在星海音乐厅分别奏响爵士跨界音乐会。据悉,这两场节目是“2022广州爵士音乐节”的特别制作,让爵士跨界浪潮继续在今年涌动。

3月24日晚,广东民族乐团将首次加盟广州爵士音乐节。此次演出由广东民族乐团音乐总监刘顺总体策划,特邀爵士乐领军人物黄勇担任爵士乐指导、音乐会导聆兼贝斯演奏,携手国内首位唢呐博士生刘雯雯、青年小号演奏家许宇翔,与唢呐演奏家张文彪同场“竞飙”。

青年唢呐演奏家刘雯雯。主办方供图

唢呐是极具代表性的民族管乐器,其发音高亢、嘹亮。此次它与爵士乐的交融,是本场一大亮点。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的刘雯雯,是活跃于当今世界舞台的青年唢呐演奏佼佼者。她曾在2021/2022广东民族乐团音乐季闭幕音乐会上,以卓越的演奏能力和高超技巧,给广州观众留下难忘记忆。这次她将一改唢呐在传统观念中的“曲儿小,腔儿大”风格,尽显唢呐演奏的无限可能。

同场音乐会还会改编爵士乐多首经典名曲,包括20世纪三四十年代摇摆爵士大师本尼·古德曼名曲《唱唱唱》、乔治·格施温的音乐剧《波吉与贝丝》中的经典名曲《夏季时光》、巴西国宝级音乐大师乔治·本的名曲《无事一身轻》等,纷呈多元的全新演绎为传统国乐注入时尚活力。

大提琴演奏家尼古拉斯·萨瓦拉斯。主办方供图

4月2日,“GSO爵士经典交响夜”将在星海音乐厅上演。广州交响乐团携手著名指挥家黄屹,特邀上海四重奏大提琴演奏家尼古拉斯·萨瓦拉斯,带来古典与爵士混搭的特别制作,音乐会将呈现古典钢琴大师 “老顽童” 古尔达的爵士乐作品和伯恩斯坦经典音乐剧《西区故事》(选段)等跨界佳作。

这场音乐会还有一首曲目也非常酷炫,那就是奥地利传奇钢琴家古尔达创作的《大提琴与管乐团协奏曲》。古尔达让大提琴协奏曲完全挣脱了传统风格和曲式的束缚,以强大的生命力,翱翔在爵士、摇滚、波尔卡、阿尔卑斯山歌和电子音乐等各种元素之上,广交对这首曲目的演绎也将充满跨界的趣味和刺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