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F趋势LAB_2023特展:这些设计在改变未来的生活方式
2023-03-21 17:41:49

3月18日,CMF趋势LAB_2023特展在第51届中国家博会(广州)民用家具展启幕。据了解,在前两届成功举办的经验基础上,本届特展迎来规模升级、内容升级、形式升级,展会现场有来自海内外超过50家机构、品牌和设计师的500多件创新作品参展。同时,展览聚焦材料创新及应用,带来《CMF趋势LAB年鉴》及CIFF趋势材料盒的首次发布。 

展览现场。受访者供图

CMF趋势LAB_2023特展深度研究工艺技术、文化美学、生活方式、用户行为等领域,以样本、实物、案例、研究报告等多种形式,探究着“人与科技”“人与环境”“人与空间”“人与宠物”间的连接点,在洞察趋势产生背后的逻辑同时,也执着地看向未来。

展览现场。受访者供图

视觉层面,从在地性与非标准化的农业文明时代、全球化与标准化的工业文明再到可以通过算法生成、自由度拓展到极高空间的数字文明。

功能层面,在真实物理世界,人与人、人与物、人与自然之间受限于时间与空间的障碍,但在虚拟数字世界中,互联网与传感技术将这种关系的边界打破,同时也减少在真实物理世界的互动。

社会层面,虚拟数字世界与真实物理世界的边界变得模糊,个体与他人、与家庭、与社会之间的关系正在被重新定义。 

现场图。受访者供图

此外,随着资源的碳足迹和生命周期评估对设计的影响越来越重要,人类需要重视废物资源化,改变物质流动方向,实现物质循环,最大限度将废物转化为可再生利用资源并减少污染物排放。

现场图。受访者供图

诗与附近实验室策展人、本土创造设计总监/创始人、可持续设计(材料)博物馆创始人许刚认为,随着人们对于周边生活环境的观察变得细致,那些曾经被忽视的瑕疵越发显得刺眼。可持续的理念重新回到大众的视线,且已经到了不得不行动的关键时刻。 

废物资源化,“变废为宝”。受访者供图

 (专题|撰文 陈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