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再访羊城,两场演出融贯中西经典
2023-03-19 16:47:0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3月21日至22日,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吕嘉将率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再赴羊城,并邀请著名大提琴演奏家秦立巍于广州大剧院带来“似水流年”“布鲁克纳密码”两场风格迥异、各具魅力的音乐演出。除了有对中国当代作曲家的优秀作品的集中演绎外,乐团将再现德奥晚期浪漫派作品的恢宏之声,让广州观众一饱耳福。

吕嘉(中)将率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再度来穗。主办方供图

这是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继2021年巡演后再度来穗,也是“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2023中国巡演”的其中一站。在3月21日“似水流年”的音乐会上,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携手大提琴演奏家秦立巍,演绎《远渡》和《逝去的时光》两部具有时代气息的中国作品。

其中,《远渡》是青年作曲家姚晨于2022年全新完成的管弦乐作品,灵感汲取于韩美林集大成之作《天书》,将兼具古朴与灵性的古文字提炼成抽象的音乐语言。获《留声机》推荐的作品《逝去的时光》,是作曲家陈其钢“所有作品中最有感而发的一首”作品,当中采用了听众非常熟悉的古琴曲《梅花三弄》的泛音旋律作主题并贯穿全曲。此场演出下半场还将带来被公认为勃拉姆斯最佳管弦乐作品之一的《D大调第二交响曲》。

大提琴家秦立巍将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作演出。主办方供图

在3月22日“布鲁克纳密码”的音乐会上,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以瓦格纳《罗恩格林》第一幕前奏曲、布鲁克纳第七交响曲两部充满挑战性的音乐作品,为广州的观众展现乐团在演绎德奥作品方面的精耕细作与扎实积淀。

《E大调第七交响曲》是布鲁克纳致敬瓦格纳之作,1884年该曲在莱比锡布商大厦举行首演,获得空前成功,一举奠定了布鲁克纳作为伟大作曲家的根基。对布鲁克纳的音乐有着深刻理解的吕嘉,将率领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呈现出一个为布鲁克纳所具有的“通透世界”:在密集强奏中,既让乐团爆发出雷霆之力,又始终最大程度地保持管弦乐的音色之美,这场高难度的演出值得古典乐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