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略中国画作品展”亮相白云机场
2023-03-18 20:58:34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刘丹妮)妙笔传神,雅俗写道。18日,“艺术进万家系列展览之:传神•写道——陈略中国画作品展”亮相广州白云国际机场T2航站楼美术馆。展览以“传神•写道”为题,精选岭南名家陈略的一系列人物画,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湾区故事、广东故事,推动广东美术焕发新的时代光彩。



“陈略中国画作品展”亮相白云机场。信息时报 记者 徐敏 摄


展览分“风、雅、颂、圣”四大主题

本次作品展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美术馆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展期持续至6月15日。

陈略,当代岭南中国人物画家,曾师从关山月、黎雄才等岭南画派艺术大家,在中国画与年画领域具有深刻艺术造诣与广泛影响力。继古开今、雅俗共赏,是陈略人物画艺术的最大成就,潜藏其后的是中国文艺中的“形神”要义——“形神俱妙,与道合真”。策展团队把“传神”与“写道”相提并举,让观者感受陈略坚守的艺术理想和审美品味。

《紫气东来》《清香图》《风行万里》《八仙过海》《山果图》……记者看到,展出的一系列人物画涵盖乡野牧童、文人雅士、簪花仕女、名著传说、神仙圣贤等多种文化题材。作品既有根植民间的民俗之象,也有文人君子的清韵之雅,还有堂正的家国之情,共同呈现历史故事、写真纪实、风雅生活与民俗祥瑞等内容。



“陈略中国画作品展”亮相白云机场。信息时报 记者 徐敏 摄


展览分“风、雅、颂、圣”四大主题。第一版块“风”,展现黄发垂髫、牧童野趣等乡野题材,传达出陈略对日常生活的热爱与淳朴动人的乡土气息;第二版块“雅”,强调作品的感染力和审美元素,展现了家人可亲般的闲情雅物和美好场景;第三版块“颂”,展现了一系列陈略自诗词、小说等中国古典文学说中取材的艺术作品,体现民族精神与家国大爱;第四版块“圣”,寄托了人民群众对生活的美好向往和“余尝求古仁人之心”的志向与追求,把中国画形式的传统性和意象的现代性完美融合,体现一种当代的人文情怀。



“陈略中国画作品展”亮相白云机场。信息时报 记者 徐敏 摄


“艺术进万家”让民众“把艺术带回家”

本次展览是广东美术馆2023年“艺术进万家”系列展览的年度大展,也是广东美术馆“独立策展人培养计划”的首次尝试。另外,这也是白云机场在自主打造的“美术馆”,与广东美术馆联合举办的第五回展览,是积极参与和支持广东省文化艺术建设的表现。

“艺术进万家”项目是由广东美术馆策划实施的文化惠民项目。该项目自2021年启动以来,整合联动美术馆、艺术家、社会组织等多方资源和力量,策划组织不同主题的展览到街道、社区和文化场馆等地巡回展出,同时组织配套的宣教活动、讲座等,让民众零距离接受高质量的艺术鉴赏体验,“把艺术带回家”。

经过两年的探索,广东美术馆结合该项目又推出“独立策展人培养计划”,拟通过专业“传、帮、带”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等方式,源源不断地输送策展人才和优秀的展览方案,推动广东文化事业和美术事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