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举行第二届智慧教育成果展开幕式
2023-03-18 20:57:35

       信息时报讯(记者 林茹彬)智能班牌可用于学生签到打卡、家校留言,智慧课堂可以让教师迅速收集学生课堂练习情况......数字化升级转型,助推广州教育高质量发展。17日,广州市第二届智慧教育成果展开幕式广东广雅中学举行。本次成果展围绕“数字化·智能化·现代化”主题展开充分展示了广州教育数字化的应用成果,实现教育数字化转型升级,为广州创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交上一份优异的答卷。


广州市第二届智慧教育成果展开幕式在广雅中学举行。信息时报记者 林茹彬 摄


数字化转型凸显智慧教育新发展

开幕式上,围绕“三个普及”(即普及智慧阅读、人工智能教育、“广州共享课堂”)和“阳光评价”为主题,邀请授课老师进行现场示范课展示,教育部专家作出相应点评。广州协和学校老师陈哲现场展示了小学科学《种子的传播》示范课,老师在智慧阅读平台发布阅读任务,指导学生在课前、课中和课后,上传阅读体会、完成测评等,发挥了智慧阅读平台助力课堂教学改革的作用,有效地提高了教学质量。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智慧阳光评价项目技术研发人员李展贤现场展示了阳光评价项目。他认为,该项目结合大数据与信息技术,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精准指引和建议,被认定为广东省教育评价改革典型案例。

各区开展创建全国智慧教育 互学互鉴共提升

开幕式上,广州市开展各区创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绩效评价工作,全市11个区对照创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七大工程——智慧阅读、教育集群、智慧教学+AI、教育大数据平台、智慧培训、智慧评价、协同创新,梳理凝练本区智慧教育成效及特色、亮点工作,进行逐一汇报,为下一阶段智慧教育发展谋定新坐标,提出新思路,推动新发展,共创教育信息化新局面。

 据悉,全市中小学(中职学校)积极响应踊跃参与成果展,经过前期案例征集、专家评审,最终有78个智慧教育成果入围成果展。参展单位类型丰富。教育数字化从理念到应用的“最后一公里”,离不开教育生态的支撑。开幕式当天,有超50家教育信息化企业参展,集中展示在智慧课堂、人工智能教育、STEM与创客、智慧校园等领域的教育信息化应用场景。



企业展示智慧教育设备。 信息时报记者 林茹彬 摄



“政、校、企”三方聚力 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

开幕式上,七位优秀企业代表上台分享智慧教育应用案例及建设经验,各企业在经验分享、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热烈交流。36所广州市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参加首批广州市智慧校园授牌仪式。2022年3月,广州市开展智慧校园实验校考核认定工作,经组织专家评审,共评出优秀(A等级)36所学校。开幕式上,举行了首批广州市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智慧校园授牌仪式。

据介绍,“广州市智慧教育成果展活动”是在教育部、广东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展示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成果的专题系列活动。在一个月的时间里,越秀区“一核两翼赋能区域教育教学‘高-精-新’融合发展教学成果推广”、海珠区“人工智能教育时代推动智慧教育支撑区新发展”、荔湾区“智慧教学+AI效果展示与经验分享”、南沙区“协同港澳,跨越向前——南沙区智慧评价导向的教学应用场景展示”等78项智慧教育成果,将聚焦智慧阅读、人工智能教育、“广州共享课堂”、智慧课堂、网络学习空间、大数据支持教学评价、智慧校园等类别,充分展示广州市各学校开展智慧教育的成果和智能赋能“双减”工作的成效。各单位的现场展示情况将组织全程互动直播,各单位的成果展示视频也将在活动平台上进行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