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好中考作文?广州四中教育集团名作家讲座为考生点拨
2023-03-18 20:57:04

信息时报(记者 林茹彬)中考临近,初三学生进入紧张复习冲刺阶段。中考语文作文作为中考中占分最重的一道大题,备受重视。如何才能在中考场上写出高分作文?16日下午,广州四中教育集团名作家教师余君才为广州市第四中学初三毕业班的同学开展了一次主题为“结构化审题,多维度叙事”的中考作文备考写法指导讲座。


余君才为四中初三学生开中考作文备考讲座。校方供图

讲座上,余君才从满足初三学生的中考作文备考需求入手,准确清晰地指出了作文考试内容的实质以及国家对创新型人才能力的培养计划,让学生在落笔写作前明确方向。

余君才的讲座内容主要从“如何审题”和“如何叙事”两大方面入手,针对考场上学生常见的写作问题和困难,根据多年的写作经验以及对各省市中考作文的研究分析,总结了高效的审题方法和叙事技巧,分析并预测广州中考作文的出题趋势,让学生在最后百日的冲刺阶段,更好地为中考考场作文做准备。在座的同学仔细聆听,认真做好笔记,获益匪浅。



四中初三学生在认真听余君才得的讲座。校方供图

据悉,余君才的作品多次被选做中考真题、模拟题的阅读文本。讲座中,他细心为同学们准备了资料学案,精选了中考作文素材和选择了其中三篇典型的中考阅读名篇:《父亲的手推车》《流泪的蓑衣》《每一朵雪花都认真飘落》,将中考题的写作和阅读融会贯通起来,以读促写,读写结合。同学们无不被余君才美好的文字与情感深深触动,听得津津有味,与余老师现场热情互动,余老师的点评和分享获得了大家的阵阵热烈的掌声。

四中老师表示,师生们听了讲座获益良多,学生不但学到了更多应试写作技巧,拉近了与书本作品、与中考题目的距离,还为今后学生的写作创意照亮了方向,极大激发了同学们写作的兴趣和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