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教育信息化应用场景对接活动举行
2023-03-18 15:51:0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穗工信)317日,由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广州市教育局联合主办广州市软件行业协会承办广州市教育信息化应用场景对接活动在广东广雅中学举行。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广州市教育局95所省信息化中心校和市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智慧校园负责人以及53家广州市教育信息化企业代表约260人参加活动。

演讲活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黄熙灯 摄

“当前广州市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目标打造数产融合全球性标杆城市,加速推动数字技术向教育等重点场景赋能应用,涌现了一大批深耕智慧教育领域、在行业内有着重要影响力的龙头企业,推出了一大批深受学校师生欢迎的产品和服务。”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去年以来,按照市政府支持企业开展供需对接、产品适配、场景应用的要求,市工信局牵头开展了“广聚群链·湾区启航”系列供需对接活动。据介绍,参加此次活动的10类53家企业,都是反复遴选的教育信息化应用领域优秀企业,工信部门希望通过活动加强校企交流合作,在供需两端协同发力,携手推动教育信息化建设,合力打造产教融合创新的教育数字化生态体系,为教育插上数字翅膀,也为产业创新、数字经济提供更多应用场景,协同构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现场展示和路演推介环节展出的机器人很是吸引眼球。信息时报记者 黄熙灯 摄

活动还特设了现场展示和路演推介环节,科大讯飞、视睿电子、中望龙腾等8家龙头企业现场展示了广州市智慧教育应用场景所取得的成果,特别是智慧课堂、智慧管理、智慧阅读、基础设施建设、STEM与创客、人工智能教育、智慧评价、教育大数据、网络安全、智慧教研等10类典型场景和案例,展现了广州教育信息化龙头企业围绕“教师、教室、教学”场景展开的科技赋能、创新产品、精益服务,形成了“需求端出卷、供给端答卷、使用端批卷”的良性互动,让教学更富趣味性、课堂更富共享性、沟通更富贴近性、校园更富安全性,在交互式沉浸式的体验中感受科技创新和赋能所带来的独特魅力。

在现场展示和路演推介中,一批科技含量高、服务贴近性强、实际应用成效好的特定场景应用产品和服务受到广泛高度关注。这些应用产品和服务,吸引了诸多学校负责人的驻足交流,在教育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场景应用方面,形成一批具有深入接洽和合作意向的价值线索,其中,暗物、宏途、博雅等近10家企业已形成签约意向,将在近期组织开展专题签约仪式,其他合作线索将在后续的对接中跟踪推进。

“本次活动提高了对接交流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增强了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为深化供需对接、整合资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上述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围绕全市21条重点产业链持续开展供需对接系列活动,擦亮“广聚群链·湾区启航”平台品牌,推动重点产业稳链补链强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