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阿伯睡觉时被自己“憋醒”,专家建议这种病尽早治疗
2023-03-17 19:27:2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康振豪 实习生 苏永虹)记者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了解到,该院收治了一位66岁患者,“患者咳嗽非常厉害,严重影响正常生活。经检查确诊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而患者的咳嗽也是由这个病引起的。”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林敏告诉记者。 

患者呼吸暂停长达100秒

据介绍,杨伯今年66岁,身体肥胖,打呼噜时间久,呼噜声响且不规则。“他有时突然像是断气了,没了声音。”杨家人告诉记者,杨晚上睡不好,白天老打瞌睡,脾气和记忆力也随着变差。

入院后当晚,林敏为杨伯进行了多导睡眠监测,确诊杨伯患有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并重度低氧血症。“检查发现,患者每小时呼吸暂停达82次,最长一次呼吸暂停达100秒,最低血氧饱和度仅有53%。”林敏告诉记者,这意味着患者经常在睡眠过程中被自己“憋醒”。而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正是引起杨伯咳嗽的“真凶”。

对于“打呼噜”引起的剧烈咳嗽,林敏解释其原因主要有四个。“第一,OSAHS患者常存在鼻咽部慢性炎症,气道反应性升高,一旦有刺激物刺激鼻咽部就容易引起咳嗽。第二,反复打鼾,尤其是很严重的打鼾会引起气道黏膜损伤,导致软腭、悬雍垂等上气道肌肉、黏膜结构损伤,神经反射异常,容易引起咳嗽。第三,打鼾的人往往夜间张口呼吸,外界的空气没有经过鼻腔的过滤,细菌及病毒容易侵犯咽部,引起慢性咽炎。同时,由于失去了鼻腔的加温、加湿作用,水分丢失导致咽腔干燥、咽部血管周围白细胞及浆细胞浸润引起慢性炎症,也是发生咳嗽的原因。”林敏表示,第四点是OSAHS患者睡眠过程中反复发生呼吸暂停,胸膜腔内压反复发生大幅度波动,可使胃液反流到食管内,甚至咽腔,可出现咽喉部黏膜损伤,咽喉部炎症,引起咳嗽。

中重度患者建议佩戴呼吸机睡眠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是指睡觉时上呼吸道反复出现塌陷阻塞引起呼吸暂停和通气不足,伴有打鼾、睡眠结构紊乱、频繁发生血氧饱和度下降、白天嗜睡等病征。最严重的可能引起缺氧,导致全身各个脏器功能损伤。

林敏表示,OSAHS患者,建议尽早治疗。他进一步介绍,治疗时中重度OSAHS患者首选睡眠时佩戴呼吸机,轻度OSAHS患者可使用口腔矫正器,手术治疗仅适于有手术指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