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开启“人从众”模式,广州动物园为什么“火出圈”?
2023-03-17 17:23: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绮媚)自春节假期以来,广州动物园的客流量一直居高不下。据园方介绍,近期进园游玩的客流量比起2019年同期,有了明显增幅。那么,究竟是什么吸引大家过来打卡?

花20元门票可以观赏400余种动物

广州动物园多年如一日的20元门票一直广受好评。的确,占地42公顷的广州动物园不仅拥有大象、熊猫、长颈鹿、河马、黑猩猩、狮子、老虎等400余种动物共5000多头(只),其中还有不少属于国家重点保护的一级、二级动物;同时,为了尽可能在城市中心给动物们还原其野外的生存环境,园方更在园内种植各类乔、灌木35.8万株,绿地覆盖率高达85%。

“90后”游客童小姐称,广州动物园是她和朋友一致认定的高性价比出游首选,“在我们小时候是20元,现在我们长大了带小朋友过来玩也还是20元。”

广州动物园从开园至今的门票被珍藏在园内科技馆二楼。(资料图片)

春天来了,动物喜欢在户外区晒太阳

3月16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广州动物园,动物们几乎都精神十足地现身户外区域,或优雅地巡视领地或呆头呆脑地卖萌用餐。就连一向慵懒不爱动的大熊猫,也边舒服地晒太阳边和场外围观的粉丝们互动,在一声声“靓仔”“靓女”的呼唤下,用翻身、吐舌头、滚爬等动作进行回应。

大量游客蹲守在熊猫馆。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大量游客蹲守在熊猫馆。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据负责两只大熊猫饲养工作的保育员林杏要介绍,两只大熊猫自2016年1月起落户广州动物园,分别取名“星一”“雅一”,因它们的妈妈是一对双胞胎,所以两个“一”属表兄妹关系。林杏要称,饲养员日常照顾两只熊猫都是使用粤语,但唤其名字则使用普通话,因此,市民游客与大熊猫友好互动时说粤语、普通话皆可,“但千万不要有尖叫、拍玻璃、开闪光灯等不文明行为,这会让熊猫产生困扰、不安等情绪,甚至可能出现应激反应。”

悠闲安逸的妹妹“雅一”。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悠闲安逸的妹妹“雅一”。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黑白分明的哥哥“星一”。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黑白分明的哥哥“星一”。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据保育员透露了分辨“星一”和“雅一” 的妙招。哥哥“星一”的脸比较尖,性格也比较文静,而妹妹“雅一”脸圆圆,有“微笑脸”,“还有一个很好分辨的方法,就是从它们的黑色肩带处看,妹妹在腋窝底位置有白毛,而哥哥则是黑白分明。”此外,“星一”还拥有大长腿,而“雅一”的腿则较短且圆润。

至于大家都关心的熊猫饲养情况,林杏要表示,目前“星一”“雅一”一天食用竹子约50公斤,竹竿约35公斤,同时每天配有窝窝头、苹果、南瓜、玉米等加餐小零食,“熊猫的竹子是定时定量添加的,也会视乎天气而定,比如干燥清爽时就勤加点,湿润时则适当减少。”

大熊猫食用竹子。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大熊猫的喂饲严格,科学。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现状:周末游客多 多举措保障人员安全

据悉,自春节假期以来,广州动物园的客流量就一直居高不下,每逢周末,园内的人数更是堪比“逛花街”一般。园方工作人员表示,根据以往经验,每年的3月、6月和9月是动物园传统意义上的淡季,进园游客比其他月份较少,“但今年3月份的客流量大,工作日好比以往的周末,周末更是堪比黄金周。”

为了让市民群众拥有更好的游园体验,园方称,广州动物园自3月起即开始对南门进园处及熊猫馆入口处设置相应的分流措施,“公园日最大承载量约为9.99万人,瞬时最大承载量为7.5万人,一旦超出就会启动分流预案。”记者采访当天是工作日,上午10时左右,游客需排队10分钟左右才能进入熊猫馆,“只要馆内人员较多,我们就会根据具体情况利用铁马实施分流、限流和分段控制人流等措施,也会在分段位置增加温馨提示牌告知大约所需的等候时长,此外还会增设志愿者及喇叭,引导游客错峰进入。”

客流高峰时,园方会设置人流管控等举措。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同时,园方呼吁广大市民游客,来园时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有条件者可选择工作日错峰出游,进园后有序参观,文明游览,不要投喂或吓弄动物。

园内增设志愿者及标识牌,呼吁游客文明游园。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园内增设志愿者及标识牌,呼吁游客文明游园。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