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今年将为电动自行车管理立法
2023-03-17 15:39: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近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公布了2023年立法工作计划。按照计划,今年初次审议的法规案中,包括制定广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

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等立法

据了解,今年立法项目共30件。其中,协助立法项目1件,是广东省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条例(制定)。继续审议的法规案3件,分别是广州市快递条例(制定)、广州市餐饮场所污染防治规定(制定) 、广州市传染病防治规定(制定)。

初次审议的法规案16件。其中,包括广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制定) 、广州市野生动物放生管理规定(制定)、广州市消防规定(制定) 、广州市公共休闲场地安全管理规定(制定)、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修订) 、广州市民营经济促进条例(制定) 、广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修订)、广州市公共场所外语标识管理规定(制定)、广州市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条例(制定) 、广州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促进条例(制定)等。

预备项目10件。包括广州市数据条例(制定)、广州市托育机构管理条例(制定)、广州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管理规定(制定)、广州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规定(制定)、广州市职业教育促进条例(制定)、广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制定)等。

此外,将对市人民政府、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广州海事法院、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和各区人大常委会报送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省人大常委会部署安排,做好地方性法规专项清理工作,及时修改或者废止相关地方性法规。修改或者废止的具体项目根据清理工作情况确定。

市民盼加强电动自行车道路通行管理

近年来,随着个体化出行需求的增加,以及外卖行业爆发式增长,广州市在用电动自行车数量大幅上升,违法生产、销售、加改装行为多,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多,不规范停放、充电行为多,道路交通事故、火灾事故频发,社会反映强烈,国家、省、市各级相关部门相继要求加强电动自行车全链条管理。

广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的制定,广受市民关注,如何管好海量的电动自行车,也是摆在城市管理者面前新的课题。广州市公安局此前在广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中指出,规定涵盖了生产、销售、登记、通行、停放、充电等电动自行车全链条管理,对公众具有良好的行为导向,行政管理部门可以有法可依。征求意见稿还提出, 不鼓励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根据不同区域的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以及市民实际需求,可以适度投放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具体办法由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制定,并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

根据此前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的反馈,社会公众主要意见是:加强电动自行车加装、改装管理,包括要严格查处非法加装、改装行为,但应允许日常使用必须的加装儿童安全座椅、倒后镜和小型储物箱等;进一步规范停放、充电,解决居民小区停放、充电难题;加强道路通行管理,包括应明确允许驾驶上路的年龄、不允许驶入机动车道,加大冲红灯、逆行超速等违法行为的处罚额度,允许搭载一名成年人和一名儿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