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道14座天桥全开通!带你实地“打卡”→
2023-03-16 21:18:43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思雨 实习生 刘清睿)为缓解广州大道拥堵情况,近年来,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进行广州大道快捷化改造工程。如今,广州大道快捷化改造人行过街设施项目逐渐进入收尾阶段,成效已现。据测算,在这一项目整体完成后,高峰时段平均车速将由原18公里/小时提高至28公里/小时。

红旗市场人行天桥开通。 市交通宣供图

随着广州大道北梅花园段红旗市场人行天桥于3月10日正式投入使用,广州大道快捷化系统改造(二期)——人行过街设施工程已完工并开通使用14座人行天桥。3月15日,记者走访其中的红旗市场、圣地广场、京溪路、林和西横路路段人行天桥,实地体验新天桥。

实地走访新建天桥 街坊:安全又美观

红旗市场人行天桥新建成。 信息时报记者 刘清睿 摄

3月15日下午,记者前往新开通的红旗市场人行天桥进行实地走访,从地铁三号线梅花园站D出口处一出来,记者就看到这座刚刚建成的天桥,桥身呈银白色。该天桥并未设置无障碍电梯,记者从楼梯走上天桥可以看到两侧栏杆边上摆放着一个个装满泥土的编织袋,而栏杆外整齐陈设的种植箱有些已经埋好了土,只待种上植被。天桥北侧紧贴一条斑马线,从此通过需要等上两分钟的红灯,而每次绿灯的停留时间为25秒。记者观察发现,选择等红绿灯过斑马线的人不在少数,其中还有许多骑着电瓶车的街坊和外卖小哥。路过的张阿姨告诉记者,“天桥建成后过马路的选择多了,赶时间的可以走人行天桥,为了安全以后也会有更多人选择天桥过马路。”

圣地广场人行天桥外景。 信息时报记者 王思雨 实习生 刘清睿 摄

而不远处的圣地广场人行天桥与红旗市场人行天桥不同,其桥身笔直,整个桥面被半透明的顶棚覆盖,形成一个既可以为行人遮蔽日晒雨淋,又干净整洁的通道。天桥两侧已种上花草,艳丽的红色与马路两侧的繁花绿叶交相辉映,成了广州大道北一道靓丽的风景。记者看到,天桥东西两侧设置有无障碍电梯,但由于施工尚未完成,仍没有开放使用。作为此路段市民过马路的唯一选择,天桥上行人络绎不绝,外卖小哥李师傅对记者说:“这里比之前更有秩序了,现在就等电梯开通!”

京溪路人行天桥。 信息时报记者 王思雨 实习生 刘清睿 摄

京溪路人行天桥位于广州大道北与京溪路交界处,连通三处人流。记者发现,京溪路人行天桥设有的三处无障碍电梯目前处于未开放状态,电梯门外贴着的通知写道:暂停施工,电梯调试完,再重新铺砖。“以前天桥未建好时,行人要过马路必须走到50米外的斑马线处等红绿灯,而且这段路车辆多,很不安全。”街边便利店的一位店员告诉记者,“现在有了天桥,我们都感觉方便多了!”

无障碍电梯将于六月开通


圣地广场人行天桥无障碍电梯暂未开放。 信息时报记者 王思雨 实习生 刘清睿 摄

记者走访过程中,也有一些市民表示,在安全有保障的同时,也希望更便利。前文提及的圣地广场、京溪路等人行天桥的无障碍电梯目前暂处于未开放状态,这也是部分老人依然选择走斑马线过马路的原因。张阿姨告诉记者,天桥建成过马路方便安全,希望附属设施也尽快跟进落实。“行人过街方便了不少,但老年人、无障碍人士在没有无障碍电梯的情况下,走人行天桥过街就很不便,所以老人即使走不快还是会赶着不到半分钟的绿灯过人行横道,希望电梯能尽快配备。”

林和西横路人行天桥桥面。 信息时报记者 王思雨 实习生 刘清睿 摄

为此,记者采访广州市项目管理中心的相关负责人,据介绍,截至目前,广州大道快捷化系统改造(二期)的人行过街设施工程的14座人行天桥中9座配套有无障碍电梯,分别为林和西横路、白云区人民医院、广日电梯、圣地、京溪、斯文井、中大附小、高领宾馆以及欧梵广场人行天桥,目前已建设完成6座,其余正进行施工验收和管养移交工作,计划6月底完成并全面投入使用。

取消红绿灯10处 将重设信号灯时间

记者了解到,位于广州大道北段的广州大道快捷化改造人行过街设施项目,包含15座人行天桥建设和22个路口改造。这一项目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实施,历时近4年即将收尾。截至目前,已完成路口微改造14处,取消红绿灯10处。接下来将实施剩余8处路口微改造及3座天桥的无障碍电梯施工验收和管养移交,计划6月底完成并全面投入使用。

待2023年广州大道快捷化改造人行过街设施项目整体完成后,将减少和优化信号控制路口,有效解决“过街难”和“行车缓”问题。交通调查预测,高峰时段平均车速将由原18公里/小时提高至28公里/小时、全程减少通行时间约16分钟,市民出行质量将得到明显提升。

据广州市项目管理中心回应,在项目剩余8个路口微改造完成后,将联合交警部门对沿途信号灯进行重新优化设置,加长直行绿灯时间。届时,广州大道北提速效果将更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