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中有局》广州首演,“话剧+展览”助力反诈宣传
2023-03-16 21:57: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3月15日至16日晚,反诈题材话剧《局中有局》在广东艺术剧院首演,同时配套的反诈知识宣传主题展览也对外开放。剧场内,话剧演出引人入胜,呈现一出反诈“局中局”的精彩好戏;剧场外,反诈普法更接地气,帮助群众识破套路、见招拆招。“话剧+展览”,这种创新且极具趣味性的反诈宣传形式,让现场上千名观众轻松实现文艺享受与反诈知识兼得。

据介绍,该剧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中共广州市天河区委宣传部、广东星海演艺集团、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广东省演出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广东省演出有限公司、广东艺术剧院共同创排。

话剧《局中有局》首演剧照。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局中有局》通过戏剧表演形式,借助多媒体舞台技术,结合时下热点元素,呈现令人耳目一新的舞台效果。全剧以轻喜剧的基调展开叙事,讲述了某旅游公司员工郝开心因憨直勤快、乐于助人的性格,赢得小区居民信任,大家纷纷报名加入他负责的旅游团。不料旅游公司却是电信诈骗团伙的老巢,公司老板贾发利用了人们的单纯与善良,把他们引入一个个连环骗局……

从送小礼品套取个人信息到刷单返现、快递丢失赔付、银行卡冻结解绑,再到冒充“公检法”诈骗、以房养老骗局,话剧《局中有局》巧妙地将人们生活中最常遭遇、不易识破的各类诈骗花样,自然融入剧情发展中,并借由“局中局”的反转设定和主要人物的历练成长,将骗子们的“套路”进行一一拆解,并贡献给观众N种“反套路”的反诈妙招。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还特别邀请到国家一级作家、著名词作家杨湘粤以及著名作曲家张胜联袂创作主题曲《别忘了》,舒缓悠扬的旋律和情真意切的歌词相互交融,也给观众带去了思考和警醒。

话剧《局中有局》首演剧照。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领着一家老小前来观演的陈女士表示:“平时经常提醒父母‘小心有诈’,带他们来看场沉浸式演出效果明显。看剧过程会不自觉代入角色,下次自己和家人遭遇类似情况就知道怎么冷静处理了。”学生观众小林则力赞:“原以为教育向的作品会很枯燥,没想到一些包袱设计还挺贴合年轻人喜好的,彩蛋环节笑得我合不拢嘴。”

主办方介绍,此次首演之后,该剧计划作为广东省(大湾区)剧院联盟的巡演项目,将这一反诈普法宣传的创新形式带到更多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