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环卫工”唐建锋:拾金不昧 10万元现金物归原主
2023-03-16 18:16:35

好人简介:

唐建锋,广州市天河区城市管理第二保洁所环卫工人。2022年8月23日上午,唐建锋像往常一样在体育西路路段进行保洁,发现路边停放的共享单车车篮里有10万元现金。他马上上报单位,通知警察到场处理。经过民警走访调查,当天下午,10万元现金物归原主。失主为感谢唐建锋送上2000元慰问金,唐建锋再三婉拒未果后将这笔酬谢款捐至广州市慈善会。这位勤劳朴实的环卫工人,用实际行动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好人说:不论失物价值是大还是小,不是自己的就不能拿。找到失主,完璧归赵,我觉得心里很踏实。”

唐建锋。

路面保洁发现10万元现金

今年43岁的唐建锋是广州市天河区城市管理第二保洁所环卫工人,一名从业近20年的“老环卫”。2022年8月23日上午9时许,他像往常一样开着环卫保洁车在体育西路路段进行保洁作业。当行驶至创举大厦中国银行对出路段时,一袋不同寻常的“垃圾”引起了他的注意。“共享单车的车篮里怎么有个大大的塑料袋?”清理共享单车车篮里的垃圾也是唐建锋工作的一部分,“以往车篮里的垃圾多数是纸巾、宣传单等,这么大的塑料袋非常少见。”唐建锋说。

停下环卫保洁车,唐建锋上前查看,惊讶地发现塑料袋里面还有一个档案袋,纸袋里是数沓百元钞票。从事环卫工作多年,这还是他头一次遇到巨额失物。情况特殊,唐建锋马上打电话向当天的值班班长谢源远汇报情况。谢源远正在不到一公里外的地方工作,接到电话后立即赶来。“同事们经常会捡到手机、相机、钱包等物件,但这么多的现金还是第一次见。”谢源远说。

面对巨款不动心马上报警

面对巨款,唐建锋丝毫没有动心,他首先想到的是“丢了这么多钱,失主应该很着急”。平时在工作中捡获失物,唐建锋都会想方设法与失主取得联系并物归原主。然而,装有现金的纸袋上没有任何标识,也没有联系方式。唐建锋和谢源远商量后,决定打电话报警联系派出所,请民警协助找回失主。

很快,天河南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经过民警清点,袋内竟然装有整整10万元现金。随后,民警把现金带回派出所并继续在现场进行调查。

根据调查线索,天河南派出所很快联系到失主张先生。当时,张先生正在驾车前往中山的高速路上,接到电话后才发现自己的10万元现金“不翼而飞”,但又幸运地“失而复得”。挂断电话后,张先生决定马上赶回广州。

当天下午2时许,张先生来到天河南派出所。确认身份后,他拿回了10万元现金。“太谢谢你们了!这10万元是准备给工人发工资的,正好开学前员工要给小孩交学费。”在向提供帮助的民警和辅警道谢的同时,张先生也对唐建锋表达了敬意:“这种拾金不昧的精神真的难能可贵。”

婉拒失主酬谢未果 款项捐至慈善会

一周后,为表感谢,张先生特地为唐建锋送上2000元慰问金和锦旗。面对失主的酬谢,唐建锋婉言谢绝。再三推辞未果后,他将这笔酬谢款捐至广州市慈善会。“不论失物价值是大还是小,不是自己的就不能拿,找到失主完璧归赵,我觉得心里很踏实。我可以自己挣钱,这笔酬谢款应该留给更需要帮助的人。”唐建锋说。

据了解,唐建锋文化程度不高,家庭困难,其常年孤身一人在广州打拼,妻子则留在广东清远老家照顾老人和两个孩子。他在辛勤工作、美化城市之余拾金不昧,展现了可贵可敬的良好品质,其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环卫工人中广为传颂,成为众人学习的榜样。

“这都是我应该做的,以前做保洁也捡过手机、手提包之类的东西,我们都会尽可能联系失主。如果实在找不到人,就报警或者上交环卫所。”面对大家的赞誉,唐建锋坦诚地说。

在日常工作中,唐建锋也一直保持着勤劳朴素和爱岗敬业的精神。从2003年起,他就在广州从事环卫工作,到今年5月刚好满20年。多年来,这位“城市美容师”任劳任怨,无论严寒还是酷暑,他始终坚守一线。每天凌晨4点多,当城市还在沉睡时,他便已经默默起床赶到工作岗位,开始一天的保洁工作。他主要负责体育中心和广州东站周边路段的保洁,这些区域人流量大,他身上肩负的任务也更重。

唐建锋在进行路面保洁工作。

每年春节,当万家团圆之时,唐建锋仍坚守岗位守护城市的洁净,很少能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2023年春节期间,天河体育中心恢复了传统花市,唐建锋和同事一起加班加点,持续做好花市的清洁保障工作。除夕当晚,他一直忙到次日凌晨3点才下班。虽然很辛苦,但唐建锋说,“看到这座城市恢复了往年的热闹,大家都开开心心地行花街,感觉真好!”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唐建锋还积极参与抗疫保洁工作,前往汇景新城小区支援社区开展环卫清洁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故事。

文图/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