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弟弟”邱汉修:兄弟情深 照顾高龄堂哥十余载
2023-03-16 18:18:56

好人简介:

广州市花都区狮岭镇旗新村是远近闻名的“巴拿马村”,村中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在巴拿马生活、工作的亲戚。紧邻旗新村的狮岭镇新庄村,这里的村民同样也有不少亲人长期定居巴拿马。早些年间,新庄村村民邱汉修曾随家人长期在巴拿马生活。2012年归国探亲时,69岁的他发现71岁的孤寡堂兄邱汉晃生活困难。希望堂哥能够安度晚年,邱汉修选择留下全心全意照顾堂哥。带堂哥看病就医、做好一日三餐、关注堂哥情绪变化……在照顾堂哥的十年里,邱汉修始终默默坚持。

好人说:希望堂哥能够安享晚年,在衣食住行和安全有保障的前提下,让他能够自由自在地生活。”

决定回国生活,照顾独居高龄堂哥

1988年,邱汉修与家人到巴拿马定居。此后的20多年里,邱汉修都会趁着假期回国探亲短暂居住。

2012年,已经69岁的邱汉修回村时发现,71岁的堂哥邱汉晃一直孤身一人。身有残疾的他没有亲人在身边照顾,不仅生活困难,日常居住环境也很糟糕。念及血浓于水的亲情,邱汉修与家人商量后决定留下来照顾堂哥。煮饭、洗衣、带堂哥看病……这一照顾,便是10个春秋。

2016年,考虑到自己年事已高,希望堂哥得到更好的照顾,邱汉修将堂哥送往狮岭镇芙蓉敬老院居住。他想着趁这段时间放松一下,回巴拿马与家人团聚,享受天伦之乐。然而,堂哥对敬老院的生活并不适应,天天吵着要外出。

将堂哥送往敬老院后不久,邱汉修就接到敬老院的一通急电,称其堂哥小便困难,急需外出就医。当时是凌晨,邱汉修没有半点推辞,马上起床到敬老院把堂哥送到医院。“大半夜的,也没办法到银行取钱缴费,还好有同村的侄子帮忙。”邱汉修介绍,因为这次病情来得又急又猛,堂哥住院70多天才恢复出院。出院后,邱汉修将堂哥接回家居住,并坚定了留下来继续照顾堂哥的决心。

邱汉修照顾堂哥10年,成为堂哥的贴身“保姆”。通讯员供图

十年不离不弃,任劳任怨谱写手足情深

照顾堂哥期间,邱汉修遇到不少无可奈何的事情。刚回国时,邱汉修买过不少新衣服给堂哥,希望他能经常换洗衣服,生活得干净整洁些。“但是堂哥直接把衣服塞在厕所里,最后崭新的衣服都没法再穿了。”

逢年过节时,村委会、亲戚会带些慰问品、礼品上门探望堂哥,邱汉修日常也会买一些饼干、水果给堂哥加餐,“他会把这些慰问品、饼干、水果藏在房间里,自己却不吃。最后水果都放坏了,饼干也放过期了……有时,他又会不知节制地吃很多零食,导致身体不舒服,还得带他去看病……”

曾经有一段时间,邱汉修兄弟二人每个月的水费高达200多元,足足是正常家庭用水量的10倍。邱汉修仔细观察后才发现,他外出后,堂哥常常忘记关水龙头。

十年的相处,邱汉修也摸索出一套照顾堂哥生活的方法。“就是在保证他衣食住行和安全的前提下,让他自由自在地生活,不过多地约束他。”邱汉修说,每天早上起床后,堂哥喜欢到村内逛一逛,到村市场附近的早餐店吃早餐。他每个月都会给早餐店的老板300元餐费,以便让堂哥每天早上都能吃得开心、吃得满足。

作为堂哥的监护人,邱汉修会帮助他管理好补助金。“他没有钱的时候,不会开口问,但是会一直看着我。看到他的眼神,我就明白了,堂哥是没有钱花,想要零花钱了……”邱汉修笑言。

近年来,考虑到邱汉晃的生活实际,狮岭镇还为老人申请居家养老服务,让老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爱心送餐、清洁家务等暖心服务。“周一到周五都会有午餐配餐到家,但堂哥脾气怪,不肯吃配餐,一定要吃我做的饭菜。没办法,我只好自己做饭给堂哥吃。每天中午把饭菜煮好放在锅里,等堂哥下午回家就可以直接吃了。”至于配餐,则由邱汉修负责“解决”。

传递良好家风,期盼堂哥安享晚年

在照顾堂哥的十年里,邱汉修虽然遇到很多困难,照顾时越来越感觉力不从心,但家人的支持、亲情的纽带,让他不断坚持。“遇到困难时,同村的侄子们都会过来帮忙。有家人和亲戚的支持,我会一直坚持……”邱汉修说。

在邱汉修的影响下,他的子女、孙辈都非常关心邱汉晃老人。“孩子们虽然远在国外,回来也不方便,但是会邮寄很多东西回来,也经常通过视频、电话等联系我们。电话里,孙子都会很亲地喊他‘公公’‘伯公’……”

考虑到父亲年事已高,照顾堂伯会越来越吃力,邱汉修的儿子也曾想过给堂伯办理签证,把两位老人一起接到巴拿马居住,以便家中晚辈可以就近照顾两位老人。但担心老人到了陌生的环境可能会更不适应,这个计划最终只得作罢。

“堂哥这一生过得很苦,他没有结婚,父母、同胞兄弟姐妹均已离世,享受到的家庭温暖不多。因为身体缺陷、疾病等原因,晚年更加困苦。现在,我唯一的想法就是在我的能力范围内,让堂哥过好晚年。”邱汉修说。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穗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