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广州中职学校将新设12个专业(专业方向)
2023-03-15 19:33:26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邹甜) 近日,广州市教育局通过官方网站发布2023年广州市中等职业学校新设专业(专业方向)名单的公示,新设专业包括婴幼儿托育、计算机应用、康复技术、老年人服务与管理等。

公示名单中,新设专业的学校包括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广州市信息技术职业学校、广州市城市建设职业学校、广州市贸易职业高级中学等11所学校,共设立12个新设专业(专业方向)。其中,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的婴幼儿托育、广州市增城区卫生职业技术学校的康复技术、广州市侨光财经职业技术学校的老年人服务与管理是顺应民生刚需,广州市信息技术职业学校的计算机应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和广州市贸易职业高级中学的大数据技术应用(大数据系统运维与应用)则紧贴国家战略需求。

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新设婴幼儿托育专业,该校党委书记秦小珊表示:“完善‘一老一幼’服务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大力发展普惠性托育人才培养是解决双职工带娃难的重要保障。”校方介绍,婴幼儿托育专业旨在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人文素养、创新意识、可持续发展观念及终身学习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科学的婴幼儿托育服务理念、系统的儿童发展理论、熟练的婴幼儿照护技能以及较强的岗位适应能力,能够在婴幼儿托育服务机构从事婴幼儿托育服务与指导的相关工作,“能照护、能支持、能指导、能急救”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广州市信息技术职业学校学生(资料图校方供图

广州市信息技术职业学校新增计算机应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专业。广州市信息技术职业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信创产业发展已经成为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链发展的关键,需要大量的中高级技能人才,我们这个专业就是培养这方面的储备人才。”

广州市贸易职业高级中学新设大数据技术应用(大数据系统运维与应用)专业,据校方介绍,2022年4月该校通过广州市教育局评审被批准为“广州市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校”(人工智能助力教师评价与培训行动试点方向)。同年6月,学校通过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评审被批准为 “广州市人工智能通识课试点校”。学生学习大数据应用技术基础、数据库技术应用等课程知识,具备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分析与可视化应用能力、大数据平台运维技术应用能力以及大数据产品演示和销售能力等职业技能,毕业后可以成为数据标注技术人员、大数据平台维护技术人员,数据库管理助手、项目管理助手和网络安全管理助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