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仅560克,“巴掌宝宝”会走路啦
2023-03-15 18:27:2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康振豪 通讯员 胡颖仪 孙冰倩)快满2岁的广州女童小宝,从出生至今几乎每天都要去医院“上课”。在医护人员的抢救护理下,曾被下“死亡通知书”的小宝顽强地活了下来;经过医护人员与家人坚持不懈地训练,先天不足的小宝开始站起来、走起来,如今肢体发育终于跟上了同龄的小朋友。

小宝在康复师指导下坚强地上康复课。通讯员供图

535克“巴掌宝宝”被成功救治

2021年5月中旬,体重仅560克的“巴掌宝宝”小宝,与双胞胎姐姐一起来到这个世界。小宝一出生就遭遇重度窒息,经过医生的复苏抢救,顽强地开始了自主呼吸,但是由于先天发育不良——在宫内已提示单脐动脉、发育迟缓,且臀位足先露合并产伤致左股骨骨折等多重高危因素,压得这位“巴掌宝宝”喘不过气。尽管被告知要作最坏打算,家属仍舍不得放弃,果断把她送到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小宝来到医院的时候,体重仅有535克,呼吸急促且不断在呻吟,四肢冰凉,反应很差。”新生儿科副主任罗立荣回忆道。医护人员当即展开抢救,并请骨科医生会诊指导这一例极早早产儿、极低出生体重儿的骨折治疗。经过抢救治疗后,小宝情况明显好转,小小的手脚也变暖和了,开始慢慢地通过胃管“吃奶”。

眼看着小宝宝一天天长大了,大家都为她松了一口气,可就在满月后2天的时候,小宝出现了新生儿败血症,病情出现反复,经过积极抢救,病情才平稳下来。3个月大时,小宝又发生了一次喘息性肺炎,病情再次出现反复,经过新生儿科、骨科、眼科等科室100多个日夜的精心守护,小宝在快满4个月时顺利出院。

500多天训练后“小宝”站起来了

顽强的“巴掌宝宝”迎来了回家的日子,却还有一个巨大的难关摆在父母面前——出院诊断显示,小宝“缺氧性脑损害、生长发育迟缓”,这意味着如果不进行康复治疗,小宝将无法像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

“很欣慰的是,家人从来没有放弃过小宝,也一直坚定地相信并配合医护人员。”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儿科学科带头人余韶卫表示,为了让小宝各方面像正常的孩子一样发育成长,儿童康复团队为小宝制定了科学、精准的康复方案,从新生儿期就开始运动训练、语言训练、认知训练等康复治疗,而相关的康复治疗可能要持续到12岁。

小宝在康复师的指导下上康复课。通讯员供图

抬头、翻身、坐位、爬行、站起、行走……先天不足的小宝需要每天去医院“上课”。一般小孩2个月左右就可以坐得有模有样,而小宝每天去医院训练,练习了3个月才真正坐稳。儿科康复师麦凤娇解释,“练习坐稳其实是在打基础,只要坐起来,就不怕了。”日复一日的坚持,小宝的进步肉眼可见,现在可以和姐姐一起走着出去“行街街”。

小宝可以走着出去“行街街”。通讯员供图

警惕影响孩子发育的"高危因素"

什么样的情况需要进行小儿康复干预?罗立荣表示,如母亲有妊高症、孕期感染、分娩前胎心异常;剖宫产、产钳、胎吸、臀位产、早产、过期产、低体重、巨大儿;宫内发育迟缓、宫内缺氧、难产、呼吸窘迫综合征、吸入性肺炎、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败血症、颅内出血、黄疸过高;基因变异、肌张力障碍、中枢神经感染后、脑性瘫痪、脑部感染、脑外伤等,父母要高度重视。

“婴幼儿神经心理发育有五大能区,包括大运动、精细动作、认知、情绪和社会性发展,这五个方面相互存在着紧密的联系。”罗立荣建议,0岁~6岁儿童定期做发育行为评估,分别在3个月、6个月、9个月、12个月、18个月、24个月、36个月各进行一次。

通过评定后得出分值,即可评定婴幼儿的整体发育是否处于良好的发育状态。(发育商参考范围: >130为优秀;110~129为良好;80~109为中等;70~79为临界偏低;<70为智力发育障碍。)“如果孩子存在智力发育障碍,建议尽快就医,越早干预效果越好。”罗立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