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感染新冠病毒 高危人群应尽早干预治疗
2023-03-14 18:25:5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康振豪)有不少市民感觉“阳康”后的身体恢复不到以前的状态,总感觉“没好透”。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卢洪洲近日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高危人群在感染新冠病毒初期应尽早进行抗病毒治疗,规避抗原转阴但症状仍持续的情况发生。 

卢洪洲表示,从病毒学和流行病学的角度来看,“阳康”后体内抗体水平会维持3到6个月比较高的峰值,如果体内抗体水平下降,有基础疾病的老年群体仍需预防,加强防护。

根据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一项由多个临床学科参与的研究显示,新冠病毒感染可累及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中枢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消化系统等。“心血管系统方面,新冠病毒可以结合位于心肌细胞表面上的ACE2受体,炎症会使心脏传导系统受损,产生心律失常、心肌炎等情况。部分患者会在康复后出现心律失常、心衰等表现。”在中枢神经系统方面,卢洪洲说临床上观察到部分患者“阳康”后会出现疲劳、头痛、记忆力下降、睡眠障碍等症状。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试行第十版)》,大于65岁,尤其是未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者;有心脑血管疾病(含高血压)、慢性肺部疾病、糖尿病、慢性肝脏、肾脏疾病、肿瘤等基础疾病以及维持性透析患者,以及免疫功能缺陷患者、肥胖(身体质量指数≥30),晚期妊娠和围产期女性;重度吸烟者等都属于重型/危重型高危人群。

由于这些人群进展为重症的风险是健康人群的数倍,卢洪洲建议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一旦感染,患者应遵医嘱,及时进行抗病毒治疗。他表示,重症高危患者可在发病5天内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片等药物开展抗病毒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