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志愿者”甘永乐:发挥余热 全年无休服务他人
2023-03-14 21:48:45

好人简介:

甘永乐,团一大纪念广场志愿驿站站长,一个有着52年党龄的老志愿者。他从20世纪50年代起就热心帮助他人,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全心全意为青少年服务。自2012年起至2022年,甘永乐每天不辞劳苦,连续10年为共青团员、志愿者开展党课、团课1270多场。他逢邀必到,全年无休奔波于志愿驿站、团一大广场、团一大纪念馆、大中小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平均每年讲课超过100多场。

好人说:一个人的行为可以影响别人,一个人的善意也会改变其他人。每个人都做善事,社会正能量就会越来越多。”

甘永乐在团一大纪念广场为学生讲解。

坚持做好事,至今活跃志愿服务一线

今年76岁的甘永乐精神矍铄,目前仍然活跃在志愿服务一线,大家都称呼他“跨世纪志愿者”。

早在20世纪50年代,热心的甘永乐就开始尽己所能帮助别人。“那个时候叫义务劳动,也就是现在的志愿活动。帮街坊邻居挑米担煤、劈柴打油,响应国家政策教大家读书写字。”甘永乐回忆道。

1958年,政府鼓励小学高年级学生教群众读书认字。当时读小学五年级的甘永乐主动报名参加,教一名40多岁的阿姨读书识字长达一年之久。最后,这位阿姨能够自己读报、写家书。20世纪60年代,甘永乐参加学雷锋小组,之后还参加过全市青年突击队……2010年广州举办亚运会,甘永乐被推举为“传说广州亚运特使”骨干。

多年来,甘永乐做好事无数——为街坊清粪,在海珠桥帮运输工人推车上桥,跳下地铁轨道救起不慎跌落的同事,在佛山救下一名掉落水井的小孩……不仅如此,在工作上他也乐于奉献,为广州年产万辆汽车和万辆拖拉机做出积极贡献,荣获“广州铁人”及“广州市先进生产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任志愿驿站站长,带领团队冲锋在前

自2012年起担任团一大纪念广场志愿驿站站长、临时党支部书记,甘永乐就身体力行当好表率,节假日的“第一岗”一定是他和党员带头上。团队的重活脏活,他总是第一个揽下,因此他在志愿者团队中有很高的威信。在他的带领下,团队不断发展壮大,从当初不到10人发展到现在近100人,团一大纪念广场志愿驿站成为全市第一个成立临时党支部和团支部并开展党团建设的志愿驿站。他把企业管理模式引入志愿驿站管理,制定完善的规章管理制度,不断提升驿站的组织纪律、服务态度、精神面貌、站容站貌,打造专业的志愿者队伍。据了解,团一大纪念广场志愿驿站每年均获评广州市杰出示范驿站和越秀区十大杰出志愿服务组织。

十多年来,团一大纪念广场志愿驿站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团队1000多个,累计服务近50万人次。作为团市委和市青运史研究委员会特聘老师和越秀区先锋宣讲团成员,甘永乐开展党课、团课志愿宣讲服务1000多场。他一直在团一大纪念广场和团一大纪念馆担任志愿讲解员,为市民群众服务。

2020年疫情发生初期,甘永乐向党组织递交了请战书,由于年龄太大,他未能获批进入抗疫一线。随后,甘永乐主动与市团校和全国中学团干联盟一起,为全国400多家学校的学生开展云团课。与此同时,他还专门为武汉铁四院中学学生开展云辅导课,为学生进行心理辅导,获得该校师生的好评。

2020年4月,甘永乐主动请缨接待非洲马达加斯加青年代表团一行,号召大家共同抗疫。2021年和2022年,他还带领团一大纪念广场志愿驿站志愿者奋战疫苗接种第一线。在志愿服务中,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成为大家的好榜样。

发挥余热爱心助人奉献社会不停歇

助学、助残、宣传广府文化、进行交通指引、开展反诈防骗宣传……退而不休的甘永乐把志愿服务视为毕生的事业,一直奔走在路上,将爱心和温暖送给有需要的人。

据了解,团一大纪念广场志愿驿站团队连续6年每月定期进社区开展便民服务集市,上门慰问孤寡残疾人士,为他们义剪义诊或维修安装电器。“记得有一对老夫妇,儿子去世后,儿媳和孙子也离他们而去,只剩老两口相依为命。”甘永乐说,得知这个消息后,他马上带领志愿者对老人进行帮扶,经常帮助老人维修家电,送蔬菜水果,尽可能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困难,一帮就是10年。

甘永乐还用自己的退休金购买物资和服装,组建团一大文艺志愿服务队,开展广府文化宣传、街坊学堂和社区服务。他个人长期资助6名山区学生完成小学到大学的学业,其中两名学生已于2022年6月毕业。他不仅仅是一名志愿者,还是一名优秀的工匠,曾获“南粤100名优秀工匠”提名。他曾设计地铁闸机钢结构,在广州地铁、白云机场等都能看到他的“作品”。

“除非我动不了,否则我还会继续奉献。”甘永乐,10年前他就立下器官捐献遗嘱,“我要把自己身上有用的器官捐献给有需要的人,就像我的座右铭所写的那样,‘发展自己,贡献社会,学会生存,关心他人’。”

(文 图/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