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志愿者”张朝广:志愿服务为邻里,义修家电暖人心
2023-03-14 21:48:21

好人简介:

退休前,他是电视台的新闻记者;退休后,他是老旧电器的“救生员”,是街坊的好帮手。他是张朝广,今年70岁,广州粤晖家电义修队队长,一名党龄50年的资深志愿者。

2013年,张朝广投身志愿服务领域,发起成立广州粤晖家电义修队。经过10年发展,这支义修队已吸纳50余名专业家电维修志愿者,服务点覆盖中心城区。除每月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外,义修队还承接“点单”服务,响应民众需求,为群众办实事。

好人说:每次将电器修好,老人们高兴,我们也高兴,感觉挺光荣的,这对我们是很大的鼓舞。希望有更多街坊参与义修,帮助邻里。”

张朝广。受访者供图

以专业技能投身志愿服务

2011年,在电视台当新闻记者的张朝广正式退休。希望退休生活更加精彩,他重拾维修电器的爱好,把从网上、市场淘回来的旧电器拆开研究,乐此不疲。渐渐地,他尝试把兴趣爱好与帮助他人结合起来,主动走出家门参与志愿服务。

2013年4月21日,张朝广背着沉甸甸的工具包,前往荔湾区中南街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这是张朝广第一次参加义修活动,当时义修组只有他一个人。在那之前,他并不知道什么是义修,也没有意识到未来会因此发生什么变化。

活动现场,面对拿着各种老旧电器前来排队等候维修的居民,张朝广顾不上休息,赶紧摆好工具开工。那次,他帮助一名老人修好了收音机。当他装回电池打开开关接通电台时,现场响起一片掌声。

第一次义修活动让张朝广深有感触,“那一刻是我老年生活发生变化的起点,让我觉得帮助别人是一件十分光荣的事。”从此,义修成为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义修过程中,他不断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这一年,在张朝广的带领下,广州第一支由退休人员组成的义修队——广州粤晖家电义修队正式成立。

张朝广在越秀区白云街进行义修家电服务。受访者供图

满足街坊需求上门修家电

作为队长,张朝广统筹义修队大小事务,包括制定活动计划、撰写总结材料、安排活动、筹集活动经费、提升队员维修技能等。经过一步步摸索,张朝广从一开始的无从下手到慢慢熟悉团队管理的各项工作。此外,为持续提高队员的维修技术,张朝广利用休息时间编写了10多部技术培训教材供队员参考。同时他还定期举办技术讲座,组织队员互相交流维修经验。

经过10年发展,义修队由最初只有张朝广一个人发展到现在有50多名成员。其中骨干志愿者20多人,服务点覆盖中心城区。在开展义修活动的过程中,义修队与各街道社工站建立了紧密的联系。为更好地开展服务,张朝广尝试把相邻的两三个街道作为一个区域进行协调和安排,通过设立固定服务点,在有条件的区域建立分队、支队,为街坊建起“家门口的义修队”。在张朝广的推动下,目前瑞宝街和棠下街已试点成立义修队支队,就近就便服务社区居民。

除了多年保持每月开展6~7次固定义修活动,每次修理电器30余件的常态化服务外,义修队还开展“点单”服务。考虑到社区内行动不便的长者和残障人士也有维修家电的需求,张朝广和队员坚持定点服务和上门服务相结合,切实响应群众需求。

在疫情防控期间,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张朝广还带领义修队多次响应紧急求助,及时派出志愿者上门为独居长者、残障家庭修理损坏的家电,解决他们的生活难题。

期盼更多技能人才加入义修队

为给街坊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张朝广非常注重团队建设,常常告诉队员要保持良好心态,热情服务长者,“做志愿者,就要以服务大众的心态面对群众。”

有一次,在越秀区开展义修活动时,义修队帮助一名老人维修电蚊拍。因需要更换电池和其他零件,这次义修需要老人支付6元。因为没有事先征求老人的意见,老人来取修好的电蚊拍时一听要收费,立马就不高兴了。队员耐心详细地向他解释,老人依旧心有不快,不愿意出钱维修,并要求义修队队员把零件拆下。“遇到这种情况,队员还是要尽量理解,耐心向服务对象解释情况,尽量避免发生争执。”张朝广说,义修时,零件收费最高的是电池,需要5元,其他只需一两元。“有些零件是队员自己出钱采购的,考虑到大部分来维修家电的居民家庭经济状况不是很好,我们都希望把服务对象的负担降到最低。”后来,积累了经验,队员们在更换零件前一定会先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遇到一些年纪较大的困难群众,义修队则会完全免费维修。

作为一支“初老”服务队,队员都是“年轻的长者”,他们希望用自己的技能更好地服务“老老”。在服务过程中,义修队遇到队伍功能定位模糊、经费资源不足以及维修技能有待提升等问题。从2017年起,义修队连续三年申报广州市志愿者协会“青苗计划”,获得服务资源、团队培训、督导等方面的支持,解决了部分工具、零配件等问题。

说到义修队的未来,张朝广期盼能有更多热爱义修、有奉献精神的志愿者加入。“目前我们的队员基本是退休长者,无论是服务范围还是精力都是有限的。相比之下,需要我们帮助的街坊不在少数,因此我们希望有更多人加入我们。”张朝广说,虽然义修是很小的事情,但却很有意义,“大家积极参与,相信能让更多街坊受益”。

文/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穗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