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植“童心树”逾1000株! 广州开展全市儿童义务植树活动
2023-03-13 19:26:3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林园轩)3月12日上午,广州市儿童公园携手12个区级儿童公园,举行“英雄花开 童向未来”——全市儿童义务植树为绿美广州添彩活动。据悉,来自13个儿童公园的家庭代表共同种植木棉、紫薇、桂花等苗木、花卉1000多株。广州市儿童公园同时还举办“童心遇红棉”、科普大篷车和木棉主题绘画展览。

孩子们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和家长一同种树信息时报记者 黄熙灯 摄

12日上午10时许,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州市儿童公园主会场拉开序幕。10时30分许,13个儿童公园代表家庭分赴事先指定的三个区域植树。

据了解,本次植树的三个区域分别是北大草坪的木棉种植区、西区的苗木种植区以及非遗区的时花种植区。挖土、种植、覆土、浇水……孩子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和家长一同种下一棵又一棵或大或小、或高或矮的树木以及时花:木棉笔直挺拔,羊蹄甲花卉犹在,桂花透着清香,时花花叶并茂……

共植“童心树”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黄熙灯 摄

据介绍,除广州市儿童公园主会场外,花都区儿童公园、白云区儿童公园、从化区儿童公园、南沙区儿童公园四个分会场在同一时间举行植树活动。来自13个儿童公园的代表家庭共同种植木棉、紫薇、桂花等“童心树”1000多株。

据了解,广州市儿童公园一方面充分利用乡土植物、南粤花卉进行景观营造,另一方面充分挖掘提炼岭南建筑文化、龙舟文化、非遗文化等元素,融入公园各节点设计。

“这些举措不仅为市儿童公园增添了独特的美学风貌,也在不经意间为孩子构建起关于地方风物的情感记忆,传承和延续‘美丽乡愁。’”广州市儿童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其中,“一米高度看公园”适儿化设计更是温暖满满。

“‘一米高度’是儿童观察的独特视角,将‘一米高度’融入公园建设。”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一米高度”的温暖体现在广州市儿童公园的空间设计和设施建设之中,比如活动室提供低矮的桌椅,卫生间设置半米高的儿童洗手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