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思政第一课”开在田间地头
2023-03-13 17:43:5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 通讯员 訚洪)上周末,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以“凝聚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在广州市从化区江埔街罗峒村农田基地上“思政第一课”,学院校长、教授李国年亲自为学生们授课。

 校长李国年为学生授课。校方供图

30余名建筑与艺术学院大二学生代表参加了这堂特别的“思政课”,课堂上李国年勉励学生们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成为新时代有志青年。在罗峒村史馆室内参观时,李国年与学生互动探讨,讲述了罗峒工匠小镇姓氏宗祠、历史人文、工匠技艺,重点讲解罗峒工匠小镇社会事务管理机制、产品介绍、育才引才、整治环境、树立新风等几个方面。“罗峒村是中国乡村发展的一个缩影,它深挖乡村本土元素,利用罗峒村的木作手艺传统产业,打造‘鲁班特色产业鲜明、工匠文化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核心竞争力强’的特色工匠小镇。”李国年说。

李国年希望在校有志青年,要学好用好专业知识,与实践结合,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立足当下,在广阔的乡村土地上,了解乡村发展实况,在促进乡村发展中,磨出真功夫、硬本领,收获受益终生的东西。

田间地头的“思政第一课”,在师生们中间引起共鸣。来自汕头市潮阳区西田村、现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建筑与艺术学院的21级建筑工程技术班黄伟钦说,“校长讲得很生动,让我们对于乡村振兴有了很深的了解。身为一名建筑专业的学生,未来可以选择在家乡从事建筑设计行业,建设美丽乡村,点亮美好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