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意正盎然,少年学农忙!华附学子与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
2023-03-12 18:24:2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林茹彬 见习记者 雷洁 图片 雷洁)3月5日,伴着一路歌声,华师附中高中部二年级的孩子们乘着校车来到了清远市清城区飞来峡镇龙埗,开展为期近6天的学农旅程。这6天里,同学们和当地农户同住同吃同劳动,体验农耕的辛劳和收获的幸福。

住农家,聆听农民伯伯讲生活经验

中午,农户家里炊烟袅袅,饭菜香扑面而来。高二(12)班同学在相互配合中有条不紊地进行洗菜、切菜、煮菜、炒菜……记者看到厨房有个名叫赖彬彬的小伙子正在掌勺炒菜,他姿势自如,游刃恢恢,很快四菜一汤的菜肴就被做好端上了饭桌。赖彬彬告诉记者,“我从小学三、四年级就开始学习做饭,现在每周回一次家也会偶尔做饭给父母。”

高二(4)班杨翔一同学分享炒菜妙招,“我们这几天最常做酸梅鸭和炒油麦菜。特别是炒油麦菜,之前自己吃的菜杆比较硬,但是农户家里的油麦菜炒得很软,我们学到了一种新的做法。农户教我们做菜前先用热水煮一下捞出来,再进行后续操作过程。这样炒出来的菜会香软一些。”

同学们在农户家里做饭 。信息时报见习记者 雷洁 摄

高二(2)班的十几名男生在农户指导下给鱼塘边缘进行修缮。刚开始同学们笨手笨脚,农户主做出示范后,他们推铲的动作越来越熟练。

同学们帮助当地农户修缮鱼塘。 信息时报见习记者 雷洁 摄

同学们帮助当地农户修缮鱼塘。 信息时报见习记者 雷洁 摄

干小事,走进村小上课练本领

上课铃声响起,龙埗村里唯一的一所小学——富勤第三小学里,华师附中高中部二年级的同学正在为小学生授课。美术课、英语课、体育课、地理课……同学们还给小朋友们准备了糖果等小礼物作为上课奖励。高二(3)班虞一凡同学回忆,班主任发布讲授任务时,大家都踊跃报名,并随即开始着手准备课程。谋划选题、撰写教案、制作演示文稿、练习讲稿等所有步骤都是小组协同分工一起努力完成。在讲授的过程中,大家反复排练,感受到老师平时上课的不易和艰辛。“周一那天,我们给三年级小朋友们讲授道德与法治课,教他们学习认识规则和规则的重要性。小朋友们都表现得很活泼,也很有纪律性。”

两节课后,该小学还举办了“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奖教奖学受助仪式”。富勤第三小学校长李志彬说道,2005年开始,华师附中与学校设立该受助奖项,两万元受助奖项是由华师附中学生义卖所得。

同学们在当地小学上课。 信息时报见习记者 雷洁 摄

同学们在当地小学上课。 信息时报见习记者 雷洁 摄

叹情怀,了解三农问题立乡村鸿志

在行程快要结束之际,记者来到一片杂物满地的果林。记者了解到村里去年遭受洪水,很多垃圾都被冲到这里,华师附中高二(8)班海航班的同学主动为农户捡拾垃圾。

班同学在清理果林垃圾。 信息时报见习记者 雷洁 摄

在路上,记者看到不少年龄较大的外地人士就餐,华师附中学生处主任陈妤告诉记者,他们都是华师附中的校友。每年学校都会有校友自行组织来到清远看看曾经生活的地方,见见好久不见的农户主人,这是一种华师附中独有的乡土情怀。陈妤还给记者分享有趣的学农学生见闻,并提到前几届学生写的朴素感想:“我以后长大了,一定要对农民好。”她表示很感动。

高二(12)班倪鸣同学表示,他希望长大以后也要投入乡村建设之中。“我有三点收获。首先对农村整体感观有所改变,乡村如今环境优美。第二点是锻炼自我,我们在这里拓展和学习到很多书本里学习不到的生活经验。第三点是人类与大自然和谐共生,与城市生活相比,我们在这里压力得到释放,体验到更纯真的田园牧歌生活。”

据了解,今年是华师附中第33年开展农村社会实践活动(“学农”)暨首次春耕学农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包括中午家务劳动、小学颁奖奖励、田野课堂、春耕劳作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