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个完成出让与落户“工改”项目将激活广州东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3-03-11 17:23:2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骆 通讯员 增宣)在广州增城区仙村镇万洋科技众创城项目建设现场,多部钩机持续作业,运输车在工地穿梭……春潮涌动催人进,项目建设正当时。

仙村镇上境村村镇工业集聚区更新改造项目(以下简称“上境村项目”)是广州市首批9个村镇工业集聚区更新改造试点项目之一,同时也是广州首个完成土地出让和企业摘牌的同类项目,如今滚烫的工地,正是印证广州、增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增城区坚决落实“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

据了解,上境村项目位于仙村镇核心区,花莞高速仙村出口、广惠高速仙村出口、荔新路、广园快速路等高速及主干道均在直径1公里范围圈内,面积52.5公顷,是增城区面积最大的村镇工业集聚区。该园区20世纪90年代已开发建设,以物流仓储、汽车零部件制造、环保设备制造和建筑材料制造为主,容积率仅为0.34。2021年园区在营企业16家,总产值1.38亿元,呈现企业规模小、空间分布散、生产效能低、土地利用效率低等特点,极具改造必要性和迫切性。

村镇工业集聚区更新改造是广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会同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于2022年8月牵头制定出台《广州市支持村镇工业集聚区更新改造试点项目的土地规划管理若干措施(试行)》,从用地规模和指标支持等9个方面创新政策支持,重点解决村镇工业集聚区更新改造工作中面临的土地整备、改造成本等难点问题。

增城区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工作要求,对仙村镇村镇工业聚集区实施升级改造,建设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地,以智能网联汽车零部件、汽车电子及相关配套产业为主导,整合信息控制系统、车载感知硬件、汽车零部件及配套产业等细分领域资源,建成集研发创新、生产制造、金融服务、总部经济、生产生活配套和智慧园区管理为一体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区。

未来园区效果图。通讯员供图

增城高度重视,高效开工建设

在上境村项目改造期间,增城区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带领仙村镇攻坚克难。区主要领导多次带职能局到仙村镇项目现场指导工作和督战。仙村镇成立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工作领导小组,针对首期用地涉及的5个合作社,分别由5名班子成员任专班班长,调动全镇资源,抽调镇精兵强将、业务骨干组成5个工作专班,全力下沉一线,直面合作社干部和社员,仅仅利用1个月就完成了首期用地的征地入户签名和征地协议的签订, 3个月完成首期用地上的房屋拆迁,是广州市更新改造项目用地报批最快,第一个完成土地出让和企业摘牌的村镇工业集聚区更新改造试点项目。

对于增城的速度、增城的营商环境,广州增城万洋科技众创城项目总经理窦进俊表示,从1月16日拍下地块, 1月29日正式开工建设。“除了中间的春节假期,相当于拿下地就开工建设了。”

昔日杂乱工业园,如今施工忙

这块昔日杂乱无章的工业园区,如今车水马龙,施工现场热火朝天。万洋集团作为上境村项目投资运营方,建设智能网联汽车零部件制造、机械装备、计算机电子信息制造为主的大型工业园项目,项目总规划面积约636亩,总建筑面积约101万平方米。

“未来,增城万洋科技众创城将是以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及相关配套产业为主导的现代化、一体式的工业园区。项目总投资预计约50亿元,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 83.4 亿元。”窦进俊说。

从一个较为低效的用地,摇身变成增城三大支柱产业之一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区,上境村项目的启动将使上境村,乃至仙村镇的发展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原来还存在一些废旧水泥厂,租金低、环境差,我们也非常迫切希望改善家门口的环境,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过来,提供优质的就业岗位,让村民在家门口找到好工作,拿到高收入。”上境村一名村干部对记者说。

从去年以来,仙村镇全程服务,落实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在施工临时用水、用电,施工队伍生活区配套等方面全程跟进协调服务,全力协助项目招商,向本土企业大力推介,为项目牵线搭桥。

上境村项目仅仅是仙村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步,仙村镇东临东莞,南接广州东部枢纽平台,白云机场、深圳机场在1小时交际圈内,广汕高铁、广深高速、广惠高速等省内多条主干道贯穿而过,交通优势不言而喻。

仙村镇依托增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仙村园区重大发展平台,以“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决心与态度,全力以赴开展超8000亩的土地整合,并推出超7000亩产业用地入市,是往年的23倍。这些存量土地、带证土地即将成为促进仙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