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广州已进入流感春季高发期
2023-03-11 17:25:0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康振豪 通讯员 穗疾控)记者10日从广州市疾控中心获悉,近一个月以来,以甲流为主的流感活动水平持续上升,势头迅猛。近期广州市各项监测数据也显示,广州已进入流感春季高发期。

市疾控中心介绍,根据国家流感中心3月8日发布的最新监测数据,上周南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继续上升,以A(H1N1)pdm09(季节性甲型H1N1亚型流感病毒)为主、A(H3N2)(季节性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共同流行,报告700余起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

什么是甲流?

据介绍,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四型。甲型流感病毒是目前感染人的主要分型之一,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甲流。甲流根据病毒表面的血凝素(HA)和神经氨酸酶(NA)的蛋白结构和基因特性,又可分为多种亚型,A(H1N1)pdm09、A(H3N2)都是引起甲流季节性流行的主要亚型,本次春季高峰也呈现上述两种亚型共同流行的特征。

甲流症状有哪些?

感染甲流的症状包括:发热,部分可出现高热,体温达39~40℃。全身症状明显,伴有畏寒、寒战、头痛、肌痛、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呕吐、腹泻等症状。 

如何有效预防甲流?

市疾控中心表示,甲流是通过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的疾病人群普遍易感,最有效的预防方法是每年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而最重要的预防方法是保持良好的个人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出现流感症状后,咳嗽、打喷嚏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然后洗手,尽量避免接触眼睛、鼻或口。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相互接触,尤其是家中有老人与慢性病患者时。当家长带有流感症状的患儿去医院就诊时,应同时做好患儿及自身的防护(如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何时接种疫苗?

市疾控中心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流感疫苗一般为8月上市,持续接种到次年5月份左右,此为一个流感疫苗接种季。流感疫苗接种后抗体水平会随着时间推移而衰减,有数据显示接种后7-9个月时疫苗效果仅余45%。市疾控中心建议市民在每年的9、10月份接种流感疫苗,这样可以覆盖到整个冬春流行季。而目前仍可接种流感疫苗。

学校该怎么做?

市疾控中心介绍,应让孩子们戴好口罩,注意手卫生,勤洗手。教室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对卫生间、食堂、楼梯扶手、门把手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毒。认真落实晨午检和因病缺课登记制度。确诊为流感的学生需等到体温恢复正常、症状消失48小时后方可返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