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山纪念堂第二届木棉文化节15日启动
2023-03-10 18:24:5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刘慧鹏)近日,记者从中山纪念堂获悉,“听见花开 红棉颂”——广州中山纪念堂第二届木棉文化节”将于15日(下周三)正式揭幕,活动一直持续至31日。中山纪念堂透露,这届文化节精彩纷呈、亮点“十”足。

中山纪念堂“木棉王”花开。通讯员供图

亮点一

赏木棉美态,领略独特红棉景观

作为广州最多古老木棉树的公园之一,中山纪念堂园区内共有29株木棉,其中“木棉王”如今已有350多岁高龄。木棉王周边是全园木棉树冠覆盖最密集的区域,每到木棉盛开的季节,“几树半天红似染”就是最形象的表述。

蓝瓦、黄墙、红花、隔窗、飘檐、悬枝……中山纪念堂成为众多摄影爱好者热捧的最佳摄影地,更是每年游客最喜爱的打卡点。据专家预测,今年木棉王开花约8万朵左右。

亮点二

传承&创新,共谋高质量发展

在活动开幕现场,为“红棉智库”专家颁发证书,作为第二批纪念堂特聘专家。3月25日,将进行首场“红棉智库”专家沙龙,由粤港澳三地有关方面的专家,对《中山纪念堂古树名木保护规划》(2022-2031)的合理性和科学性进行质询和评审,并就古树名木与文物建筑共存保育工作进行专题讨论。

亮点三

专利品牌“堂小青”亮相

“堂小青” 爱绿护绿志愿者(以下简称“堂小青”)组织创立于2022年6月,他们是一群传播“诗情绿意”的小天使,陪伴游客欣赏园内的历史建筑和国潮文化,让游客获得非一般的体验。去年管理中心专门为“堂小青”注册了商标,现正式获得了商标所有权。

亮点四

木棉主题画卷绘画活动启动

100名孩子在高13.5米、宽10米的纳斯卡巨幅上,进行大型木棉主题画卷绘画创作活动,以饱满的色彩,夸张的手法,展现童心童趣。同时,举办木棉主题绘画比赛,面向3-18岁的青少年儿童征集以木棉为主题的绘画作品,在现场“童心画廊”展示获奖作品。

亮点五

分别推出两场红色剧目

结合“纪念堂之夜”公益惠民演出项目,于15日和31日推出两场红色剧目,分别为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精品杂技剧场《追光者》和由广州粤剧院出品的红色主题粤剧《三家巷》。

亮点六

展艺术殿堂,回味经典时光

在历史陈列馆举办《红棉舞台映初心》专题展览,以开启艺术殿堂、奏响华丽的乐章、重温经典的韵味等七个篇章呈现中山纪念堂公益惠民演出的成果。届时,市民游客还可现场扫码回顾欣赏演出精彩片段。

亮点七

发起全国孙中山纪念地文创大赛

联合全国孙中山纪念地,发起文创设计大赛,进一步加强全国各地孙中山纪念地合作共建交流工作。

亮点八

红色研学,体验特色文化之旅

3月每周的周末开展红棉学堂研学活动,通过自然科普、革命史迹、生态游径、课堂手作、游戏互动等共7场自然、科普、红色研学活动,寓学习教育于娱乐中,促进书本知识和生活实践深度融合,培养爱国主义情怀和生态文明意识。

亮点九

红棉寄情,云上之约精彩纷呈

市民、游客在中山纪念堂推荐的最佳摄影点驻足拍摄中山纪念堂红棉花景,并发朋友圈参与打卡超话“#英雄花开英雄城”集赞换礼活动。届时,还将结合线上线下空间,组织“看展寄语福袋”活动。

亮点十

“花城书房 红色悦读”阅读空间开放

位于园区西侧“花城书房 红色悦读”阅读空间由广州图书馆、粤书吧、新华书店与中山纪念堂联袂打造。3月正式对外开放,藏书超过2000册,届时,市民游客可在中山纪念堂享受沉浸阅读,感受书香文化气息,报名参加读书分享会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