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广东省高校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广东高校学习论坛在广州举行
2023-03-08 19:04:2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 通讯员 粤教宣 孙彦东)3月7日上午,第42期广东高校学习论坛在广州举行。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张立群、南方医科大学校长黎孟枫、广东工业大学院士杨志峰在论坛上作交流发言。广州地区公办本科高校校领导、科研管理部门同志以及高校科学家代表,约200人出席论坛活动。

论坛上,张立群以“勇担基础研究主力军 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题作报告。张立群从构建支撑高水平基础研究学科群、打造一流基础研究人才队伍、锻造基础研究支撑平台、提升基础研究创新能力、加强基础研究拔尖人才培养等方面,具体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在基础研究方面的实践与成效。张立群表示,未来华南理工大学将持续优化基础学科建设布局,强化基础研究创新能力,提升基础拔尖人才培养水平,推动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建设,为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强的“华工力量”,体现更多的“华工担当”。

张立群作报告。 主办方供图

黎孟枫表示,南方医科大学将新建一批拥有世界一流装备的技术平台,培育和转换高水平科研成果。学校还强化建设三大学科群,形成体量大、水平高、活力强的学科集群。同时,南方医科大学还将建设六个核心科研平台,包括科学科研中心、生物医药研究院、临床试验中心、中医药与中西医结合研究院、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交叉科学中心,构成南方医科大学科学研究的骨干平台网,创新机制、组织力量集中产出一批重要成果。

杨志峰系统回顾了世界科技发展历史,深入分析了新科技革命与世界大变局背景下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全面总结了我国基础研究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与面临的挑战。他在报告中指出,未来要加强基础研究任务布局,强化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建设,搭建高端基础研究平台,打造国家一流学科,开展多学科交叉融合基础研究,打造新兴学科,加强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应用,提升基础研究国际合作水平,奋力谱写广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论坛强调,高校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是科技、教育、人才最集中的交汇点。各高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快推进有组织科研,把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战略部署落到实处,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