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华附共建校本选修课新学期开课了
2023-03-07 23:06:1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日前,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以下简称“华附”)三层的智慧教室里,北京理工大学(以下简称“北理工”)博士生导师、教授罗庆生为华附高一学生带来一场关于特种机器人的主题讲座,由此开启了北理工与华附共建的《走进人工智能——学会编程与控制》校本选修课新学期课程。

课堂现场。受访者供图

首场讲座报告中,罗庆生以“我们为什么要发展特种机器人技术”为问题,吸引同学们的浓厚兴趣,进而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随后,罗庆生从“什么是特种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的分类”等四个模块进行了详细介绍。罗庆生幽默风趣的言语,形象贴切的引导,让华附学生更深刻了解到科技的魅力,赢得了在场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互动环节,学生们更是表现出极大的兴趣,纷纷踊跃举手,积极提问。

北京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罗庆生。受访者供图

记者了解到,从2022年9月起,北理工与华附共同建设了面向高一年级的《学会编程与控制》选修课,由北京理工大学特种机器人技术创新中心主任罗庆生教授担任课程负责人,以人工智能教育套装为辅助教具,以编程实践为抓手,系统介绍人工智能技术在机器人与机电一体化等方面的应用。

“在青少年中开展人工智能教育,引导学生深入学习机器人知识、掌握机器人技术,不仅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人工智能的思维,并以此鼓励学生通过大胆的探索和尝试解决科学中的问题,从小建立科技服务国家发展的底气和信心。”罗庆生说。 

课程将使用人工智能教育套装为辅助教具。受访者供图

在后续的课程中,同学们还将系统学习编写程序、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等相关基础知识,完成9个专题的研究实践,并亲自动手搭建由程序控制的、具有实际功能的人工智能作品。据悉,未来,北理工与华附还将在创新人才培养、实践育人、艺术体育等方面开展更多深度合作。